搜寻目录
语言目录
流动式目录
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
11-01-2023

立法会五题:「安心出行」流动应用程式

以下是今日(一月十一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邱达根议员的提问和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局长孙东教授的答复︰

问题︰   

因应新冠疫情的发展,政府宣布由二○二二年十二月十四日起,撤销市民进入处所时必须扫描「安心出行」场所二维码的要求,而场所负责人亦无须张贴「安心出行」二维码。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鉴于政府多次重申,「安心出行」流动应用程式的主要功能,是帮助市民找出一些高风险的活动,以及帮助个案追踪,政府可否提供相关数据,包括市民下载的次数、发现高风险活动的次数,以及帮助追踪个案的数目等,以显示该流动应用程式由二○二○年十一月启用至二○二二年十二月十三日的实际效益,以及政府有否全面检视该流动应用程式能否达致政府原订的目标效益;

(二)至今透过「安心出行」流动应用程式读取及使用的资料和数据的数量,以及该等资料和数据的后续处理机制为何;及

(三)「安心出行」流动应用程式的未来安排,包括会否被永久删除,或与其他政府应用程式(例如「智方便」)合并使用,以及有关安排的详情,例如预计涉及的营运和系统维护人手、已使用的资料和数据的处理、营运开支预算、功能变更,以及推行时间表?

答复:

主席:   

政府一直透过多管齐下的方式,因应疫情的最新发展推出或调整防疫抗疫政策和措施,并积极善用不同的创新科技方案令这些措施更具成效。   

就邱议员的提问,我现在综合答复如下:   

政府于二○二○年十一月推出「安心出行」流动应用程式,系统的设计原意是为市民提供一个便利的数码工具,协助他们在疫情下记录自己进出不同场所的时间,同时向曾经与确诊者在相若时间到访同一场所的用户发放感染风险通知,提醒用户按强制检测公告规定进行检测。若用户不幸确诊,其出行纪录可协助衞生防护中心作流行病学调查,追踪感染个案及切断在社区的传播链。   

「安心出行」以保障个人私隐为原则,用户无须登记任何个人资料即可使用,出行纪录及「疫苗通行证」会加密储存于用户自己手机的流动应用程式内,不会储存到任何政府或其他系统。存放在用户手机的流动应用程式内的出行纪录在31天后会自动删除。如属确诊个案,根据《预防及控制疾病(披露资料)规例》(第599D章),确诊者有责任向衞生防护中心提供在传染期内曾到访场所的资料,以协助个案调查工作。这些经「安心出行」流动应用程式上传至衞生署的出行纪录会被视为用以作流行病学调查的医疗纪录,相关的资料保存安排与衞生署现行处理其他流行病学调查的纪录做法一致。   

我们一直因应市民及业界的意见,以及本地防疫抗疫政策的最新发展,持续优化「安心出行」流动应用程式。过去两年多,「安心出行」共推出超过40个版本以配合政府不同阶段实施的防疫抗疫措施。去年,为配合于二月全面实施「疫苗通行证」的安排,我们推出「安心出行」加强版,让市民储存「疫苗通行证」在应用程式内。同年八月,配合最新的隔离及检疫政策,我们再加强「安心出行」的「疫苗通行证」功能,加入「红、黄码」制度,以方便识别有较高传染风险的人士。   

为了便利市民登记检测,减省他们在检测点现场轮候及登记的时间,「安心出行」在去年九月新增「检测登记码」功能,让用户可选择预先储存个人资料生成专属的二维码,供检测点即场扫描,简化现场登记流程。此外,配合同月实施的「疫苗通行证」适用年龄降至五岁等安排,我们迅速更新「安心出行」,让市民可以同时储存最多八名获豁免使用「安心出行」的同行人士的「疫苗通行证」,方便在一同进入餐饮及表列处所时展示。及后于十月,我们再推出新版本「安心出行」简化自我申报流程、方便持有「红码」的确诊用户「一键申报」完成隔离规定,让其「疫苗通行证」自动转回「蓝码」。   

「安心出行」在过去两年多协助政府精准抗疫,成为疫情期间香港防疫抗疫的重要数码平台。截至二○二二年十二月,「安心出行」流动应用程式录得超过950万次下载,获超过14万个公私营处所配合和支持。「安心出行」流动应用程式至今已发放超过三万个处所感染风险通知,并有超过50万名市民收到通知后到检测中心进行检测。在支援「红、黄码」措施方面,「安心出行」流动应用程式共进行了超过22亿次比对以及超过300万次转码操作。   

随着政府于二○二二年十二月宣布取消扫描场地二维码、「疫苗通行证」以及「红、黄码」等相关安排,以及多项防疫抗疫措施陆续放宽,市民生活有序复常,「安心出行」也圆满完成其历史使命,程式亦不会再作更新。如市民有需要继续使用应用程式内的个别功能,比如「检测登记码」等,可在手机中保留程式。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亦已按衞生署的指示,完成删除所有确诊个案过去已上传至相关系统的「安心出行」纪录的工作,相关系统均已停止运作。我们感谢各位市民、处所负责人、业界在这两年多以来一直支持「安心出行」,共同为香港的防疫抗疫工作出一分力。   

未来,我们将积极推广和优化「智方便」流动应用程式,以提供一站式个人化数码服务平台,让市民更方便地使用政府的网上服务。我们的目标是两年后政府服务全面电子化,以及三年内全面采用「智方便」,实现政府服务「一网通办」。

-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