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寻目录
语言目录
流动式目录
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
24-02-2023

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局长在《财政预算案》创新科技及工业局相关措施记者会开场发言(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以下是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局长孙东教授今日(二月二十四日)在二零二三至二四年度《财政预算案》创新科技及工业局相关措施记者会的开场发言:

各位香港市民、各位传媒朋友,大家下午好,我会先向大家简单介绍一下今年《财政预算案》中有关创新科技及工业局的重点措施,随后欢迎大家提问。

国家一直大力支持香港的创科发展,在「十四五」规划中明确支持香港建设国际创新科技中心。政府将把握「十四五」规划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大机遇,继续投资创科、推动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我们已经于去年十二月推出《香港创新科技发展蓝图》(《蓝图》),循四大方向和八大重点策略推动香港成为国际创新科技中心。

今年的《财政预算案》提出了多项措施,紧扣《蓝图》提出的四大方向和八大重点策略,具体落实《蓝图》中提出的相关建议,在以下四个方面提升本港创科生态,助力香港建设成为国际创新科技中心:

(一)发展数码基建、推动数码转型;

(二)巩固香港的科研优势、促进科技产业发展;

(三)培育科技初创企业和人才;以及

(四)发展创科基建、推动「新型工业化」

《蓝图》提出要加快香港数字经济和智慧城市的发展步伐,提升市民的生活素质。由财政司司长领导的数字化经济发展委员会已经成立了四个工作小组研究四个范畴,加速数字化经济进程。小组会在今年内向政府提出具体的建议。

为了推动数字经济发展,《蓝图》建议香港要加速发展新的数码基建。今年的《财政预算案》宣布,我们会就建立人工智能超算中心进行可行性研究,为推动本地科研和产业发展提供足够算力基础,研究预计在本年度完成。另外,为了改善市民的生活素质,政府将预留约二亿元提升「智方便」平台,提供更方便的一站式数码服务及改善用户体验,进一步推动智慧政府及社会数码转型。

为了加快企业数码转型,我们会预留五亿元让数码港推行「数码转型支援先导计划」,以1:1配对资助中小企通过数码转型,提高竞争力。另外,第三代互联网,即Web3,也是数字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趋势。今年初数码港已经成立Web3基地。政府会拨款5,000万元加速在香港建立Web3生态圈发展,包括举办研讨会和工作坊等。

第二,我们将巩固香港的科研优势、促进科技产业发展,更好落实《蓝图》中要支持上中下游全面发展的重点工作。去年《财政预算案》宣布为推动生命健康科技发展预留100亿元,政府会从中拨出60亿元资助大学和科研机构成立生命健康科技相关主题研究院。我们将在二○二三至二○二四年度邀请大学和科研机构提交建议书。另外,我们也会预留30亿元,推动人工智能、量子科技等前沿科技领域的相关建设,更好实现「从零到一」的基础科研能力。微电子为重要的核心技术,政府将支持设立一所微电子研发院,希望成为区内支援微电子发展的领先机构。

第三,在培育科技初创方面,科技园公司将向其「科技企业投资基金」注资四亿元;同时亦将投放1亿1,000万元,联同合作伙伴推出「共同企业加速计划」,加强支援具潜质的科技初创成为区域或全球性企业。此外,我们将为数码港预留2亿6,500万元,推出针对智慧生活初创的培育计划,为相关企业提供最高50万元的财务资助、专业支援及辅导,预计未来五年每年可支援约90家初创企业。

为落实《蓝图》提出的有关充实创科人才资源的发展策略,我们将拨款三亿元延续「中学IT创新实验室」计划,未来三个学年向每所公帑资助的中学资助最多100万元,举办资讯科技相关的课外活动,壮大未来创科人才库。

最后,我们正全速推进各项创科基建的规划及工程,包括:

(一)规划署和土木工程拓展署将在今年第二季就新田科技城发展方案和土地规划布局展开咨询,以期在二○二四年展开土地平整工程;及

(二)落马洲河套区港深创科园(港深创新及科技园)首三座大楼将在明年年底起陆续落成。

这些新增的基建将有助招揽海内外创科企业落户香港。

另外,为了提供更多空间推动「新型工业化」,我们已邀请科技园公司就兴建第二个先进制造业中心进行可行性研究。

创科对香港经济和整体的高质量发展至关重要,我们会全力向建设香港成为国际创新科技中心的宏伟愿景迈步前进。谢谢。下面欢迎各位传媒朋友提问。

网上广播

《财政预算案》创新科技及工业局相关措施记者会

附件

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局长二零二三至二四年度《财政预算案》有关创新科技及工业局政策措施记者会简报

-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