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寻目录
语言目录
流动式目录
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
26-04-2023

立法会九题:推动电子政务的发展

以下是今日(四月二十六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吴杰庄议员的提问和署理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局长张曼莉的书面答覆:

问题:

有意见认为,在数据年代,协调推进数据基础制度建设,以及统筹数据资源整合共享与开发利用,有助推动电子政务。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鉴于有意见认为,用户体验对设计和推行电子政务十分重要,政府有否收集市民对电子政务的意见;鉴于广东省政府推出「好差评」线上线下评价制度,让民众可对所使用的政务服务事项以至相关政务服务机构及平台作出评价,而相关机构需要就查明属实的差评对相关服务事项作出整改,政府会否参考该做法,以提升电子政务的质素;

(二)鉴于「智方便」流动应用程式现时提供约260项功能,但广东省类似的应用程式「粤省事」则提供多达2 500项以上的功能,政府预计最快何时可以全面推行政府服务电子化,包括全面接受以电子方式提交政府表格,以及全面打通各个政府部门的数据和服务;有否就全面推行政府服务电子化订立具体推行计划、时间表和绩效指标;如有,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三)鉴于据报,广州南沙政务服务中心于去年十月推出全国首个元宇宙政务服务中心,容许居民安坐家中进入虚拟的一站式政务大厅办理各种行政手续,政府会否借镜该做法,推出香港元宇宙政务中心;

(四)鉴于根据在去年发表的「全球数据指标」报告,香港在「数据管治」方面的整体得分只有37.5,政府会否研究订立更积极进取的开放数据政策和机制,以方便各政策局及政府部门之间的数据共享及应用,并在电子政务发展过程中做好协调及领导工作;及

(五)鉴于据报,《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提出组建国家数据局,政府会否进一步加强相关政策措施,并且加快推动本港的数字基础设施建设,以配合国家的有关工作?

答覆:

主席:

过去数年,政府积极推行一系列政策措施,促进不同数据的整合、应用和开放共享,透个数据主导的方式推动智慧城市发展。其中,政府构建了多项重要的数字基建设施,包括于二○二○年启用的「智方便」一站式个人化数码服务平台、新一代政府云端基础设施和大数据分析平台,以及于二○二二年推出的共用区块链平台,以便各决策局及部门(局/部门)能以更具效率及成本效益的方式采用人工智能、区块链、云端运算及大数据分析等技术,推行更多以民为本的电子政府服务。

就吴杰庄议员的提问,经谘询发展局后,我现答覆如下:

(一)政府一直鼓励部门在设计电子服务时利用设计思维提升用户体验,并定期收集用户对电子服务的体验,以持续改善服务。自二○一九年开始,相关局/部门通过「香港政府一站通」收集市民对超过400项常用的电子政府服务的评价,持续检视及改善其电子政府服务,以提供更切合市民需要的电子政府服务。

(二)及(三)政府一直致力推动各局/部门应用科技,提升运作效率及持续改善公共服务。目前推行电子政务的进度良好,截至二○二○年年底,政府已为超过1 200项牌照申请和政府服务提供电子提交选项,而近600项须付款及880项适用的牌照和服务亦已分别配备电子方式缴交费用和领证选项。同时,超过3 250款(超过96%)政府表格亦可透过电子方式提交。我们将继续推动有关局和部门加快推行电子服务,善用创新科技,以达致在二○二四年政府服务全面电子化的目标。

此外,政府正积极推动全面提升「智方便」,目标在二○二五年全面采用「智方便」提供一站式数码服务,实现政府服务「一网通办」。我们会以更有系统的组织和分类方式整合现有的网上服务,简化接达程序和整体作业流程,并透过加强不同政府服务之间的数据互通,开发更多便民利民的服务,让市民可以随时随地透过「智方便」一站式处理或申请各项政府服务。

同时,政府一直密切注视各项科技领域包括元宇宙的发展及各地电子政府服务的最新情况及应用,适时制订策略及推行措施,以持续运用及引入新科技优化各项电子政府服务,为市民提供更方便的数码服务。

(四)及(五)政府一直推行多方面的措施加强各局/部门的数据管治,包括制订全面的政府资讯保安事故应变机制及相关措施以保障政府系统和数据安全、推行开放数据政策、推出空间数据共享平台及推出数字基建设施以促进政府内部数据交换等。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资科办)设立数据分析组,向各局/部门提供数据分析谘询服务、支援推行大数据分析项目,及安排推广和培训,并透过智慧政府创新实验室引入包括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等的资讯科技,提升政府人员对数据使用的技能。

在开放数据方面,政府自二○一八年十月公布了开放数据政策及相关措施以来,各局/部门及公私营机构在「资料一线通」网站上已开放超过5 160个数据集,包括气象实时数据、数码地图、所有专营巴士线和有关港铁路线,以及所有专线小巴的实时到站数据等,让公众及各界免费使用。开放数据备受公众及业界欢迎,在二○二二年的下载量高达500亿次。政府在二○二三年预计进一步开放约180个新数据集,支持智慧城市发展。

在空间数据方面,发展局在二○二二年十二月推出空间数据共享平台入门网站(portal.csdi.gov.hk)供公众免费使用。至今已有逾50个政府部门透过入门网站提供超过626种空间数据集。这些数据集涵盖范畴广泛,包括规划、地政、屋宇、工程、人口、运输等不同范畴。

此外,就促进政府内部数据交换方面,新一代政府云端基础设施已提供相关功能,让部门之间的系统及数据库透过应用程式介面进行定期及实时的数据互通。政府在疫情期间推出的多项网上服务亦已利用应用程式介面的方式联系不同局/部门的系统及数据库,实时核实市民的资料,缩短处理时间。

为进一步便利市民及促进各局/部门之间共享数据,资科办现正构建「授权数据交换闸」,目标是于二○二三年年底前连接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的「商业数据通」,并于二○二四年年底前推出供局/部门采用,促进局/部门之间的数据共享。金管局现正与个别局/部门(如公司注册处)商讨数据交换的详细安排,让金融机构在企业客户的授权下,获取其客户在政府系统和数据库中的资料,进行客户身分验证。资科办亦正联同效率促进办公室与局/部门探讨数据互通的安排,让市民可选择政府通过部门之间的系统可分享其个人资料,以减省申请政府服务时重复递交资料的需要。

政府会继续做好统筹和倡导的角色,致力完善和加快各项数字基建设施的建设,更好地配合国家的发展方向,进一步支持香港数字经济和智慧政府的发展。

-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