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寻目录
语言目录
流动式目录
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
10-05-2023

立法会十九题:人工智能聊天机器人ChatGPT

以下是今日(五月十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容海恩议员的提问和署理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局长张曼莉的书面答复:

问题:   

据报,去年底推出的人工智能聊天机器人ChatGPT风靡全球,其用途广泛,能用于编写程式、创作及翻译等,极具影响社会未来发展的潜力。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鉴于据报,现时ChatGPT只开放予部分国家或地区注册使用,当中并不包括香港,政府会否主动与有关营运商接洽,了解其能否对香港开放ChatGPT的使用权限;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二)有否就ChatGPT对不同行业(例如资讯科技、教育、传媒及艺术)的影响进行评估,包括会否导致部分行业所需要的劳动力减少,以及政府如何协助受影响人士升级转型;及

(三)会否加强人工智能的研究和教育工作,例如在中小学加入教授使用ChatGPT或其他人工智能的课程,以教导年轻人正确使用人工智能,同时让年轻人及早接触和认识人工智能,从而推动香港创科的发展;如会,详情(例如时间表及教学方针)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就容海恩议员的提问,经咨询劳工及福利局和教育局后,我现答复如下:

(一)创新科技是激活香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政府欢迎创科企业来港设立或拓展业务,为香港市民提供更多创新科技的应用。现时,ChatGPT还没有正式开放给香港地区注册使用。然而,香港市民及企业可通过其它渠道,如第三方开发的应用程式或OpenAI的商业伙伴,使用ChatGPT或其他采用生成式人工智能技术的聊天机器人。政府尊重个别机构就其产品制订的推出策略及商业安排。

ChatGPT及其他同类型的人工智能聊天机器人所使用的生成式人工智能技术正为世界各地带来不同的机遇与挑战。一方面,生成式人工智能技术能提高个人生产力以及企业工作效率,有着不同的应用场景。同时,有关技术衍生关于资讯保安、私隐保护、伦理道德及知识产权等备受关注的事宜。

鉴于生成式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仍在演变中,我们会继续本着开放的态度密切注视有关科技的未来发展及应用,以作出适当的应对。

(二)人工智能(包括ChatGPT使用的生成式人工智能技术)正为各行业的运作模式和工作职能带来改变。有关技术对不同行业和界别的影响不尽相同,会因应不同行业或企业所涉及的工序、工作模式和业务需要,以至采纳和应用科技的步伐快慢而异。政府各决策局和部门会因应个别行业的情况,透过不同措施协助业界把握科技发展带来的机遇,并会鼓励和协助各行业的从业员接受培训,提升技能,以应对人工智能所带来的转变,当中包括:

(i)创新科技署的再工业化及科技培训计划,以2(政府):1(企业)的配对形式资助本地企业人员接受高端科技培训,当中包括协助传统制造行业升级转型的培训,例如生产力学院提供的生成式人工智能商业应用课程,会教授学员利用ChatGPT等生成式人工智能自动化商业工作。

(ii)持续进修基金为有志进修的成年人提供持续进修和培训资助,配合全球化的发展趋势和满足香港因应创新科技发展而升级转型的需要。课程现时已涵盖所有在资历名册下登记的合资格课程,当中包括电脑科学及资讯科技和工程及科技等与科技相关的学习及培训范畴,和提供编程相关培训课程。此外,培训机构会因应社会及科技发展和市场需要,不时检视、设计及开办新课程,申请登记为基金课程,为学员提供更多提升知识和就业能力的进修选择。

(三)在加强人工智能的研究工作方面,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教资会)辖下研究资助局致力推动教资会资助大学进行人工智能研究,并自二○一九/二○学年起在研究基金辖下的主题研究计划增设人工智能的重大挑战题目,以加强推动在社会、医疗和经济方面的人工智能研究。该题目下至今共批出四个项目,涉及拨款合共约1亿7千万港元。

政府亦会继续透过创新及科技基金的不同计划,资助人工智能研发项目。创新科技署下的InnoHK创新香港研发平台,至今已经成功汇聚了30多间来自全球11个经济体的顶尖大学及科研机构,与本地大学合作在香港科学园成立28间研发实验室,当中包括专注于人工智能及机械人科技的AIR@InnoHK。目前有14所研发实验室进驻AIR@InnoHK,其科研焦点涵盖以人工智能驱动的大数据分析、智能晶片、金融科技以及各种应用于不同行业的机械人(如医疗、物流、建筑)等。

在教育工作方面,政府致力在不同学习阶段装备学生应对各项科技发展(包括人工智能)所带来的挑战和机遇。配合创科发展,教育局于中小学大力推动STEAM(科学、科技、工程、艺术和数学)教育,普及创科教育,让学生及早接触创新科技,提升对学习创科的兴趣和能力,培养创意思维。

就加强中小学课程内的创科元素,教育局正发展初中人工智能课程单元,以及高小增润编程教育课程单元,让学生能更了解和掌握科技和创新科技的最新发展及其应用,并明白科技如何改善日常生活和推动社会发展。

上述初中课程单元涵盖人工智能基础及伦理、计算机视觉、电脑语音,以及人工智能对社会的影响等知识和概念;高小课程单元则涵盖编程和计算思维概念,透过学习编程以培养学生的计算思维。上述课程单元预计于本年稍后时间推出并供学校使用。高中方面,更新的资讯及通讯科技科由二○二二/二三学年起在中四级开始实施,并已加入创新科技的课题(例如人工智能)和增加教授编程的课时。教育局亦提供相关的教师专业发展课程,提升教师的教学效能。

随着资讯和通讯科技高速发展,不同的应用程式(包括近期为教育界带来不少讨论的ChatGPT)推陈出新,功能和种类繁多。由于ChatGPT的使用引起广泛讨论,当中有不少人士指出不恰当地使用ChatGPT会对学习带来不良影响,故我们须保持审慎的态度。

在引导学生善用创新科技及资讯科技工具解决问题时,包括如何正确使用人工智能,以提升计算思维和创意思维,须同时着重培育学生成为具道德操守的科技使用者。教育局已于二○二二年公布更新《香港学生资讯素养》学习架构,当中加入创新科技应用所涉及的道德议题,以提升学生的媒体和资讯素养,引导他们学会以慎思明辨的态度,选取及理解不同形式资讯,正确运用资讯解决问题,同时更要懂得分辨资讯的真伪,学会在符合道德的前提下有效运用资讯及资讯科技。

创新科技(例如人工智能、ChatGPT)对学生学习的影响有待学术界进一步研究。教育局会不断留意创新科技的最新发展及应用情况,并会适时更新相关课程的内容,以及为教师举办研讨会与工作坊,协助他们教导学生认识及善用创新科技。

在课程以外,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亦推行中学IT创新实验室及奇趣IT识多啲计划,分别资助中小学举办与资讯科技相关的课外活动,包括人工智能相关的课程、工作坊及比赛等。自二○二○年以来,约有770所学校举办的约3 000个活动获得资助,当中超过40%的活动涉及人工智能或机械人技术。

在教资会资助大学方面,除了培育电脑科学及资讯科技方面的专才,多所大学近年均推出新课程或更新课程架构,以培养更多具备跨学科人工智能应用知识的人才。至于在教学上运用生成式人工智能方面,个别大学已制定针对性指引,阐述对运用生成式人工智能的立场及规定,并将提升慎思明辨及活学活用的元素,确保学生的作业评核结果如实反映学生学习成果及原创性。

-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