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寻目录
语言目录
流动式目录
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
24-05-2023

立法会: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副局长就「加强推动乐龄科技,提升银发族生活质素,应对人口高龄化」动议辩论总结发言(只有中文)

以下是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副局长张曼莉今日(五月二十四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加强推动乐龄科技,提升银发族生活质素,应对人口高龄化」动议辩论的总结发言:

代主席:

感谢提出议案的吴杰庄议员和提出修正案的谢伟铨议员、严刚议员、尚海龙议员、邓家彪议员和马逢国议员,亦感谢各位议员提供非常宝贵的意见。在此,我希望就涉及创新科技及工业局的工作作重点回应。

香港作为世界上最长寿的地区,高龄长者数目正持续增长,如何更好地照顾长者及协助长者融入数码社会是我们一直关心的重要课题。正如吴杰庄议员的议案所指出,乐龄科技有助提升长者的生活质素,让长者获得更适切的支援,从而减轻护理人员及其家人或照顾者的负担和压力。

推动社会创新及跨界别合作

在这方面,我们创新科技及工业局以多管齐下的策略联同劳福局(劳工及福利局)及其他政府部门一起推动香港乐龄科技的发展。刚才有多位议员包括陈绍雄议员、容海恩议员、苏长荣议员等都有建议可否构建一个乐龄科技的生态圈,尤其是更好连结供求双方,促进适应性的调试及增加科技在本地的应用。政府在二○二一年透过社会创新及创业发展基金(社创基金)支持建立一个连系生态圈关键持份者以促成配对的一站式乐龄科技平台。平台协助乐龄科技产品供应商能够直接与用家建立连结,在院舍及社区层面进行测试研究并获得意见反馈,以进一步协助相关产品及方案进行针对性的优化及增加乐龄科技产品在本地的应用。此外,平台亦已为初创及中小企业提供了超过1 000项有关设计或开发乐龄科技产品的支援及顾问服务,例如哪些是有较大需求及可应用于安老及复康服务的科技产品及方案,以推动乐龄科技在香港的系统性发展。平台亦一直举办各类型活动,让业界了解海内外市场的技术趋势、营运模式以及其他创新应用和服务,以帮助业界开拓更多乐龄科技产品的发展和合作机会。除了乐龄科技平台以外,截至今年四月底,社创基金亦资助了499个项目,当中包括超过50个运用科技改善长者生活的项目,包括开展数码家居外展复康服务、让青年协助长者学习和使用数码科技等,惠及超过15 000名长者。

推动乐龄科技研发

另一方面,正如葛珮帆议员、卢伟国议员等都有提及加强对乐龄科技的研发支持。创新科技署透过创新及科技基金下的各项计划,资助及鼓励大学、本地公营科研机构以及私营企业在不同的科技范畴进行研发,以及在公营机构试用更多研发成果,当中包括超过60个涉及乐龄科技的项目,获批资助额超过二亿元。有关项目的例子包括资助香港应用科技研究院利用长者的生命体征和步态模式,开发认知障碍症风险评估解决方案的研究等等。

促进数码共融

除了推广乐龄科技的应用,正如邓飞议员、陈沛良议员、陈永光议员等都有提及如何可更好帮助长者使用数码科技,令长者可以建立数码自信。政府亦致力在这方面的工作,希望可更好促进数码共融,帮助长者更好融入社会的数码化发展,在这过程中同时利用地区及非牟利界别的力量,做好科技普及化。

我们推出长者数码外展计划协助院舍及隐蔽长者、在日间护理中心或家居接受护理服务的长者,以及患有认知障碍症的长者体验数码科技。外展计划自二○一四年推出至今,共有超过24 000名长者受惠。活动除了涵盖以体验班形式教导长者认识及使用数码产品外,还加入了不同的科技元素,例如利用智能机械人教授健体运动、示范虚拟实境产品进行复康治疗,及利用扩增实境弓箭游戏,训练长者加强肌肉及手眼协调等。新一轮为期两年的外展计划已于今年四月展开,预计将会有额外12 000名长者受惠。我们亦在港九各区设立流动外展服务站,主动到长者常到的地方如屋邨商场、公园等协助区内长者使用智能手机及常用流动应用程式。刚才亦有多位议员,例如陈健波议员、陈凯欣议员等都有提出希望可更好利用地区力量和资源,我们会朝着这个方向推展。

此外,自二○一九年推出的长者进阶数码培训计划,透过分布全港各区共11间长者学苑,为具备基本数码科技知识的长者提供约200项免费进阶和时数更长的数码培训课程,内容除涵盖「智方便」及其他常用政府流动应用程式外,亦包括智慧医疗、网上购物、流动支付、电子钱包和网络安全等,以协助长者掌握有关技巧。参与的长者可在完成课程后担任其他长者的导师,协助更多长者掌握科技知识和扩阔其生活圈子。此外,正如李镇强议员的建议,我们亦有安排年青人担任培训计划的课程导师,以促进长幼共融。培训计划自推出至今,共有约5 800名长者受惠。

我们亦于二○二一年推出「星级IT老友记」的嘉许计划,表扬多位透过外展计划和培训计划积极学习和善用数码科技助己助人的长者,希望透过分享他们的经历和成功故事,藉此鼓励及带动更多长者投入数码生活。

我们亦于二○一九年推出「乐龄IT易学站」网上学习平台,以教学短片和互动训练题目的形式,提供切合长者需要和有兴趣的数码科技内容,让长者可以随时随地自主学习数码技巧。平台目前共有33个学习单元,至今共录得超过35万次浏览。我们会因应数码科技的发展和不断转变的数码生活模式,在平台继续开发及引入更多迎合长者需要和有兴趣的学习单元,鼓励长者终身学习。

总结

代主席、各位议员,推动乐龄科技应用和普及,从而改善长者生活素质及纾缓老龄化所带来的挑战,是必然的趋势。为此,我们会继续与各持份者紧密合作,推动乐龄科技发展及跨代数码共融,做好促成者和推动者的角色,期望能透过业界的创新意念、产品和服务,回应高龄人士的需要,并协助更多长者认识及使用乐龄科技,以更好地回应国家主席习近平对特区政府能做到切实排解民生忧难的厚望。

代主席,我谨此陈辞。

-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