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寻目录
语言目录
流动式目录
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
04-03-2017

政府资讯科技总监杨德斌先生, JP, 于「IT – 你读,我请!」计划啓动礼致辞全文 (附图)


杨局长、林(家礼)主席、各位嘉宾、各位家长和同学、各位企业领袖:

大家好!今日我很高兴能够联同各大企业的领袖,以及各大学工程学院的院长和副院长一起,共同为「IT — 你读,我请!」推广计划举行啓动礼。

「IT — 你读,我请!」计划的主要目的是联同各大企业的CEO、CIO和年青资讯科技从业员的一起参与,推广资讯科技对企业、社会及经济发展的重要性,让同学和家长们了解资讯科技对未来社会和经济的重要性,从而使同学们更有信心选读资讯科技科目和以此作为职业。

资讯科技已融入各行各业,亦提供了许多不同及多元化的出路。他们既可在资讯科技企业工作,又可以在各行各业(例如金融业、物流业、服务业等)的资讯科技部门工作,负责支援业务运作及开托新商机。根据职业训练局发表的《2014年度人力调查报告书》,本港的资讯科技从业员共有83 000人,在资讯科技企业及各行各业的资讯科技部门工作的资讯科技从业员各占一半。可谓各有千秋,不相伯仲。

各领域的企业都在大幅投资应用崭新的创新科技,以提升智能化运作,甚至衍生出多项突破性的商业模式和服务,使业务运作更有效率、更具竞争力。就人工智能来说,根据市场研究行国际数据公司估计,2016年企业在人工智能方面的投资约80亿美元,而到2020年,有关投资的规模预料将飊升至470亿美元。在人工智能系统上应用最多的四大领域包括银行、零售、医疗保健和制造业,对人工智能工程师的需求十分殷切。同样,企业在云端运算和大数据方面的应用,亦衍生出对拥有相关技术资讯科技人才的需求。由此可见,资讯科技行业的发展将会更趋蓬勃,前途充满机会。

现在让我介绍一下「IT — 你读,我请!」计划。一会儿,我们会播放由多位大企业的CEO或CIO亲身摄录的短片,希望透过他们的讲解,令同学了解企业对资讯科技人才的需求以及资讯科技的职业性质。此外,我们将于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网站的「学生IT园地」内建立一个业界与大学交流就业和实习机会的资讯平台,发放资讯科技相关工作的资料,以及便利业界向大学生提供实习机会。计划的另一个主要项目是在暑假为中学生和大学生分别安排一个创新营和科技营,让他们学习资讯科技技能和了解应用于企业内最新发展的资讯科技,提升他们对资讯科技的兴趣。

我呼吁各位同学保持对资讯科技的热诚,继续吸收崭新的科技知识,成为香港创新科技行业的生力军。我亦在此多谢学界及各企业全力支持,让这项计划能够落实推展。

我在此祝愿「IT — 你读,我请!」计划得以顺利进行。

-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