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寻目录
语言目录
流动式目录
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
20-09-2017

副政府资讯科技总监林伟乔先生, JP, 于「共建安全网络 2017 - 智慧家居 安全生活研讨会」之致辞全文


各位讲者、各位来宾:

大家好!很高兴今天出席由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香港警务处及香港电脑保安事故协调中心合办的「共建安全网络 2017」 - 「智慧家居 安全生活」研讨会。

大家还记得今年5月肆虐全球的WannaCry勒索软件事故吗?这种勒索软件针对微软视窗系统的漏洞发动攻击,据报全球超过150个国家23万台电脑受感染,香港电脑保安事故协调中心亦收到超过30宗感染报告。其实,微软早在3月中已发放针对该漏洞的修补程式,但是不少企业和个人电脑用户均没有采取行动,未有适时更新系统,因而受到影响。大家可以从这次事故看到有些企业和市民的网络安全意识并不足够。

在互联网装置日渐融入生活的今天,除了个人电脑和智能手机外,我们亦需关注智能家居中各样互联网装置的安全。近年,愈来愈多家居电器或装置智能化,预先配备网络连线功能。有市场研究机构预计,到2020年,互联网装置的数目将超过200亿部。如何妥善保护互联网装置已成为今天网络安全的挑战。

大家不要对一些只有简单功能的家居装置掉以轻心。有报道指,美国一间大学的研究员曾成功遥距入侵家居智能装置,当装置播放音乐时,入侵者能同时利用声纳系统,估算出屋内物件的位置、距离及形状,甚至能化身监视工具,暗中追踪屋内人士的一举一动。

黑客更有可能入侵及控制我们的家居互联网装置,以发动大规模的网络攻击。报道指,去年年底有约100万台互联网装置被利用作分散式阻断服务攻击(DDoS),导致美国东岸出现大规模的互联网中断事故。由此可见,互联网装置的保安不容忽视,并已成为不少保安公司大为关注的课题。

多年来,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与专业团体合办「共建安全网络」推广活动,今年的活动亦紧贴保安趋势,以「智慧家居 安全生活」为主题。我们希望通过不同类型的活动,提高社会各界的网络安全意识,使企业和公众懂得如何应付针对互联网装置的威胁,包括更改系统的预设密码、保持系统和软件更新、使用先进的加密技术进行无线网络传输,以及在弃置装置前确保已彻底删除所有个人资料。

在今年的「共建安全网络」推广活动中,我们还举办一页漫画创作比赛,以推广良好保安作业模式,加强公众对网络安全的关注。是次比赛接获近1 200份参赛作品,各参赛者均尽显创意,通过生动有趣的漫画故事,介绍互联网装置的网络安全风险和威胁,并展示各种预防方法,提醒大众在确保网络装置安全运作的同时,亦要适当保护个人私隐。在稍后的环节,我们将会颁发比赛的奖项。大家可以浏览「网络安全资讯站」(www.cybersecurity.hk),欣赏精彩的得奖作品。

今天的研讨会内容丰富实用,上午的内容已涵盖僵尸网络的威胁及缓解方法、应对勒索软件的保安策略、维护智能家居的保安建议等。下午将会有专家与我们分享防范网络诈骗的保安心得、使用流动支付时需注意的保安措施,以及如何精明使用社交媒体等。相信大家在共同保护互联网装置安全方面必定会有所得着,可以继续享受「智慧家居」为我们所带来既方便、又安全的生活。

最后,我要感谢出席研讨会的各位讲者、合办和支持机构、一页漫画创作比赛的评审和参赛者,以及各位嘉宾对整项活动的鼎力支持,并衷心祝愿今日的研讨会圆满成功。多谢各位。

-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