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寻目录
语言目录
流动式目录
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
11-04-2018

政府资讯科技总监杨德斌先生, JP, 于第三届「香港-内地网络安全论坛」之致辞全文


尊敬的胡(啸)副局长、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今天我很高兴与大家一起参与第三届「香港-内地网络安全论坛」。首先,我谨代表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感谢网络安全协调局(「网安局」)的胡啸副局长在百忙中率团来到香港,让两地的专家、学者和业界代表可以藉着这个平台互相交流,共同推动信息安全在两地有效地实施。

论坛已经来到第三届,今年的主题是「安全的智慧互联-挑战与机遇」。智慧城市发展是全球趋势,特区政府于去年12月公布《香港智慧城巿蓝图》,提出利用创新科技,包括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物联网、5G网络及金融科技等,建设香港成为世界一流的智慧城市。随着建设智慧城市引入各种新科技和新模式,网络攻击的层面及其复杂程度也会同时倍增,为网络安全带来新的挑战,加上智慧城市的应用层面甚广,不少与市民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例如家居、支付系统、交通及医疗系统等,这些网络系统一旦受到攻击,将会影响整个城市的正常运作,所以网络安全是推行智慧城市重要的一环。随着智慧城市的发展,市场对网络安全的需求会越趋殷切,业界应该把握这个机遇,推出让用家有信心的网络安全服务和数据保护措施。在设计产品或功能时,更应以网络安全作为前提(Security-by-design),以提高行业的竞争力。

《香港智慧城巿蓝图》建议通过大数据分析,让特区政府可以更准确地掌握社会状况,针对性地提升公共服务。智慧城巿的大数据,顾名思义涉及大量信息和数据,因此在收集、储存、处理和传输数据时都需要适当地加以保护。

特区政府内部方面,我们也会提升网络安全能力,以应对新的保安风险。我们也会致力促进各持份者之间的协作,提高社会对网络安全的认知和应变能力。要促进网络安全的发展,单靠政府的努力是不足够的,业界的支持和合作亦极为重要。我们正在开展「网络安全资讯共享伙伴试验计划」,并将于今年下半年推出网络安全资讯共享平台,以促进公私营机构的网络安全信息有效流通。我们希望这个计划能够推动和促进业界、企业、学者等共享网络安全信息,加强网络安全威胁的相互通报,提高香港整体应对网络攻击的防衞和复原能力,联手防御网络攻击。

今天的论坛邀请了两地的专家分享宝贵经验,深入探讨于构建智慧城市时在基础设施和大数据方面的安全挑战与机遇,相信各位定必有所得着。最后,我祝愿本届网络安全论坛圆满成功,也期望与各位业界朋友共同努力,应对网络安全方面的挑战,抓紧智慧城市带来的机遇,汇聚两地优势,发挥协同效应,建设安全的、智慧互联的社会。谢谢各位。

-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