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寻目录
语言目录
流动式目录
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
26-04-2018

助理政府资讯科技总监 (产业发展) 黄志光先生, 于「B4B大数据应用挑战赛」颁奖典礼之致辞全文


Francois (Lee)、Toa (Charm)、Herbert (Chia)、各位嘉宾、各位参赛者:

大家好!今日我非常高兴出席由B4B Limited主办,数码港协办的「B4B大数据应用挑战赛」颁奖典礼。

大数据是现今资讯科技领域内重要的一环。透过大数据分析和应用,可以为生活带来方便、为各行各业提升运作效率和加强竞争力。今年挑战赛的主题为《大数据与数码转型》,当中包括智慧城市、健康护理、供应链管理等参赛组别,跟特区政府近年致力推动的创新及科技政策可谓一脉相承。

行政长官于《2017年施政报告》提出医院管理局将会设立大数据分析平台,以便发掘有用的资讯,帮助于制订医疗政策,促成生物科技研究和优化医疗服务。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亦于去年年底公布《香港智慧城市蓝图》,目标为改善市民生活,令香港成为更宜居城市。其中,特区政府将在选定的市区地点进行「多功能智慧灯柱」试验计划,为道路使用者提供便捷的讯息服务,并会收集各类实时城市数据,加强城市和交通管理。亦会构建一个提供给各部门共用的大数据分析平台,目的是透过资源共享,促进各部门善用大数据分析并配合人工智能技术,提升政府运作效率,为市民提供更快和更可靠的公共服务。

与此同时,特区政府亦会加速开放更多不同范畴的数据集,为大数据分析、科研及创新,以至发展智慧城市提供原材料。

除了资讯科技基建设施,培育科技人才和培育初创企业亦是推动香港创新科技发展的重点。好像今次比赛,就是经过长达三个月「师友计划- Mentorship Program」的指导成果,正好体现如何为香港培育更多、更好的大数据分析人才。在这方面,特区政府今年会继续以多种计划包括「科技专才培育计划」、「创新及科技基金」等,为人才和企业提供不同形式的资源和协助,亦会向数码港拨款2亿元,加强支援初创企业。

在以上各方面的发展和推动下,我相信大数据应用将以史无前例的速度和深度,带动香港社会各层面的发展。

最后,我在此向得奖队伍致以衷心的祝贺,祝愿各参赛者在未来继续发挥创意,把握大数据发展的机遇,开发更多创新的应用和服务,推动香港创新及科技更上一层楼。

谢谢各位!

-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