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寻目录
语言目录
流动式目录
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
30-08-2018

政府资讯科技总监林伟乔先生, JP, 于数码市场研讨会「流动电子支付:从顾客至商户的电子转型」之致辞全文 (附图)


Simon(香港互联网注册管理有限公司主席陈细明先生)、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早晨!我很高兴出席今日由香港互联网注册管理有限公司主办的数码市场研讨会。

政府在去年年底公布了《香港智慧城市蓝图》,目标为改善市民生活,令香港成为更宜居的城市,其中在「智慧出行」范畴下提出了多项促进电子支付的措施,例如运输署在去年6月发出「公共交通业界引进新电子缴费系统收取车资指引」,借此促进公共交通营办商引入新的电子支付系统。运输署推行的「停车拍卡」设施已陆续在八条政府隧道及道路推出。该署亦将于2019年起陆续安装新一代路旁停车收费表,支援多种付费方式,包括非接触式储值卡或信用卡及利用电子钱包,便利驾驶者使用手机遥距缴付泊车费用。

为促进流动电子支付更广泛在本地使用,及为客户和商户提供更大便利,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与业界就订立二维码标准成立了工作小组,探讨如何使商户利用同一个二维码接受多个支付服务营运商的二维码支付方案。小组于去年12月完成有关技术标准的工作,现正研究落实具体安排。

金融管理局亦计划于今年9月推出24小时运作的快速支付系统(Faster Payment System, FPS)。此平台全面连接银行和储值支付工具营运商,为个人客户和企业提供更方便快捷和全面的实时转帐及零售支付服务。该系统支持港元和人民币结算,客户只需利用手机号码或电邮地址,便可以随时随地在不同银行与储值支付工具之间即时调拨资金或支付款项。届时,香港将踏入流动电子支付的新时代。当然,流动电子支付亦要兼顾资讯安全,以增加消费者对有关服务的信心。

今年是数码市场研讨会十周年,我非常感谢香港互联网注册管理有限公司多年来举办这项活动,为促进香港的数码经济发展不遗余力。我衷心希望在座各位业界朋友能够借此机会交流经验,携手开拓多元化流动电子支付方案的商机。

最后,我谨祝今天的研讨会圆满成功,在座各位满载而归。

多谢各位!

-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