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寻目录
语言目录
流动式目录
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
31-10-2018

总系统经理 (产业发展) 吴善君女士, 于「智『NET』长者社区数码体验日暨闭幕礼」之致辞全文 (附图)

林总干事(保良局社会服务总干事(安老及康复)林木昆先生)、各位嘉宾、各位老友记、各位义工朋友:

午安,大家好!我很高兴出席由保良局主办的「智『NET』长者社区数码体验日暨闭幕礼」,以表扬过去一年积极参与「智『NET』长者外展数码计划」的义工,并总结计划的成效。

随着资讯及通讯科技的应用愈趋普及,不少老友记也利用智能电话等数码产品搜寻日常生活所需资讯和与亲朋好友联系。现今科技产品不断推陈出新,老友记甚至可以利用智能手环记录血压及心跳,借此监察自己的身体状况,进而培养健康的生活模式。根据政府统计处的资料显示,香港65岁或以上长者使用互联网的比率已由2014年的百分之二十四(24%)倍增至2017年的百分之五十一点二(51.2%),可见对不少老友记而言,资讯科技已成为他们生活的一部分。

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至今已推出三轮「长者数码外展计划」,通过资助非牟利服务机构教授长者使用资讯及通讯科技,启发他们对使用科技产品的认识及兴趣,协助他们与时并进融入数码生活。本轮计划更将服务范围扩展至患有认知障碍症的长者,利用数码科技协助他们延缓认知退化。

我衷心感谢保良局于三轮「长者数码外展计划」均积极参与,一直成为我们的紧密伙伴,今年更首次通过机械海豹及互动机械人,为居于院舍及在日间护理中心患有认知障碍的长者,进行认知训练和教授健体操,协助他们改善与人沟通的能力,并提高他们对资讯科技的兴趣。是次计划开展至今,已惠及港、九及新界共超过900位长者。

由于计划反应良好,我们将会开展长者数码共融措施的新一页。我们会由2018-19年度起将「长者数码外展计划」恒常化,并且加入培训元素,以协助更多长者认识和使用数码科技。此外,为了更方便长者及有需要人士持续学习数码生活科技,我们计划在2019年推出一个网上学习平台,分享学习资源。现诚邀各位老友记届时积极参与计划活动和使用学习平台,让大家在日常生活中受惠于数码科技的发展。

在此,我再次多谢保良局一直不遗余力促进长者數码共融,亦衷心感谢各位义工朋友,全赖你们的倾力支持,使「智『NET』长者外展数码计划」得以顺利推行。最后,我祝愿各位嘉宾、老友记及义工朋友身心健康,生活愉快。多谢各位!

-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