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寻目录
语言目录
流动式目录
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
16-11-2018

总系统经理 (产业发展) 吴善君女士, 于「健脑全接触 – 长者数码外展计划义工嘉许礼暨资讯科技体验日」之致辞全文 (附图)


李总监(救世军社会服务部署理社会服务总监李笑芬女士) 、各位嘉宾、各位老友记、各位义工朋友:

午安,大家好!我很高兴出席由救世军主办的「健脑全接触 – 长者数码外展计划义工嘉许礼暨资讯科技体验日」,以表扬过去一年积极参与长者数码外展计划的义工。我想借此机会向救世军及所有热心推动长者数码共融的单位和义工表达谢意。

近年,随着资讯及通讯科技急速发展,各式各样数码产品愈趋普及,使用资讯及通讯科技已成为我们日常生活的重要部分。不少老友记亦会利用智能电话及平板电脑等产品搜寻日常生活所需资讯和与亲友联系,而通过配戴智能手环记录血压及心跳,老友记可以监察自己的身体状况,进而培养健康的生活模式。根据政府统计处的资料,香港65岁或以上长者使用互联网的比率已由2014年的百分之二十四(24%)倍增至2017年的百分之五十一点二(51.2%),可见对不少老友记而言,资讯科技的应用已成为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为了继续提高长者对资讯科技的认识及兴趣,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推出了三轮「长者数码外展计划」,资助多间非牟利服务机构教授长者使用资讯及通讯科技,协助他们与时并进融入数码生活。本轮计划的服务范围更扩展至患有认知障碍症的长者,协助他们运用数码科技延缓认知退化。

我非常感谢救世军及各位义工朋友,在长者院舍、日间护理中心,以及在上门探访期间,利用平板电脑与长者进行健脑游戏,并教授他们电子健康管理的技巧,协助他们利用数码科技提升生活质素。除此之外,救世军亦举办护老者训练活动,鼓励他们运用资讯科技与长者沟通。是次计划开展至今,已惠及港、九及新界共超过700位长者,成绩骄人。

为了持续推动长者數码共融,我们会由2018-19年度起将「长者数码外展计划」恒常化,并且加入培训元素,以协助更多长者认识和使用数码科技。此外,为了让长者及有需要人士可持续学习数码生活科技,我们计划在2019年推出一个网上学习平台,分享与数码科技相关的学习资源。届时希望各位老友记积极参与计划活动和使用学习平台,让大家可以继续享受数码生活的乐趣。

最后,我再次多谢救世军和各位义工朋友倾力支持,使「健脑全接触 – 长者数码外展计划」得以顺利推行。在此祝愿各位嘉宾、老友记及义工朋友身心健康,生活愉快。多谢各位 !

-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