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寻目录
语言目录
流动式目录
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
22-11-2018

政府资讯科技总监林伟乔先生, JP, 于「2018年粤港云计算大会暨粤港信息科技创新交流会议」之致辞全文 (附图)


尊敬的杨厅长(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杨鹏飞副厅长)、邱先生(数码港董事邱达根)、吕秘书长(广东省软件行业协会吕晖秘书长) 、任总裁(数码港行政总裁任景信)、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下午好!我很高兴出席今天的「2018年粤港云计算大会暨粤港信息科技创新交流会议」,并感谢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杨厅长率团来港参加。

粤港双方一直致力促进两地在信息科技方面的合作。由香港特区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资科办)与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即前广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牵头成立的「粤港信息化合作专责小组」(专责小组),今年已踏入第十三个年头。云计算是专责小组的主要合作项目之一,在这十多年间,我们联合举办了多次会议、展览及考察交流等活动,积极推动两地业界在云计算方面的合作。

于2014年,在两地专家共同努力和合作下,我们制定云计算相关标准及作业模式,并发布两地共同编制的《粤港云计算服务采购实务指南》,协助粤港两地企业了解在业务上采用云计算服务所需注意的事项。于2016年,得到粤方支持,资科办及数码港加入「全国信息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云计算标准工作组」,参与制定符合国家标准的《信息技术云计算云服务采购指南》(《指南》)的工作。目前《指南》已通过内部审核,「全国信息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正将该标准公开征求意见,将于下月上旬收到反馈。

今天举办「粤港信息科技创新交流会议」的目的,是希望粤港两地业界通过多元化、多方位及多层次的信息技术互动交流,共同抓紧「粤港澳大湾区发展」信息化合作的新机遇。香港特区政府于去年12月发布了《香港智慧城市蓝图》,当中涵盖「智慧出行」、「智慧生活」、「智慧环境」、「智慧市民」、「智慧政府」及「智慧经济」六个主要范畴超过70多项措施。我们希望通过运用云计算、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物联网等创新科技,提升城市管理效率、改善市民生活质素,以及提高香港对环球企业和人才的吸引力。

我们现正推展多项智慧城市重要基础建设,包括:(1)在 2020年年中为所有香港居民提供「数码个人身分」,让市民能以单一的数码身分和认证进行政府和商业的网上交易;(2)明年开始逐步在四个人流多的地区推行「多功能智慧灯柱」试验计划,装设约400支智慧灯柱,提供便捷讯息服务及收集各类实时城市数据,加强城市和交通管理;(3)设立新一代政府云端平台和大数据分析平台,务求各政府部门善用云端服务及新的资讯科技,提升运作效率和网络安全;以及(4)明年分阶段将合共4 500兆赫的无线电频谱指配予流动服务营办商,让他们及早准备,尽早推出5G服务。

我期望藉着今天这个平台让两地企业互动交流,探讨在云计算、大数据分析、金融科技及人工智能等信息化技术领域的合作机遇,携手创新。

最后,感谢广东省软件行业协会及香港数码港筹办今次会议。我衷心祝愿今天的交流会议圆满成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