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寻目录
语言目录
流动式目录
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
14-12-2018

政府资讯科技总监林伟乔先生, JP, 于「2018年第七届粤港云计算大会暨第二届粤港澳大湾区ICT大会」之致辞全文 (附图)


尊敬的杨厅长(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杨鹏飞副厅长)、余市长(惠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余金富)、吕秘书长(广东省软件行业协会吕晖秘书长)、任总裁(数码港行政总裁任景信)、各位嘉宾、各位业界朋友:

大家上午好!我很高兴出席今天在潼湖科技小镇举行的大会。这里不但风景优美,更集科技、生态、智慧、创新于一体。据我了解,这个小镇刚于今年9月28日开园,却已成功吸引27家国内外科技企业及创新公司入驻。园区内有无人汽车行驶、无人机巡防、无死角视频监控,亦于某些区域设置人脸识别、无感支付等服务。除了便利市民生活外,这些智能化产品也期望为入驻企业做好配套服务,提供成长平台。潼湖科技小镇这种产城融合、宜业宜居的城市模式,值得参考作为发展智慧城市的榜样。

由香港特区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与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牵头成立的「粤港信息化合作专责小组」,今年已踏入第十三个年头,过去曾推行多个合作项目,成果卓著,其中包括利用物联网技术的「跨境一锁」、「绿色关锁」等措施有助提升清关效率,以及共同制定「粤港电子签名证书互认」的常规化安排,以促进跨境电子商务贸易。在云计算合作方面,由两地专家合编的《粤港云计算服务采购实务指南》,已获「全国信息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 云计算标准工作组」采纳为制定符合国家标准的《信息技术云计算云服务采购指南》参考文本,而该国家标准指南已于本月(12月)初完成公开征求意见程序。

去年7月1日,发改委及粤港澳三地政府在习近平主席见证下签署了《深化粤港澳合作 推进大湾区建设框架协议》。该《框架协议》其中一个重要项目,就是在大湾区打造国际创新科技中心。今年5月,习主席更明确支持香港发展成为国际创新科技中心。

另外,国家科技部和财政部于今年5月公布容许科研资金「过河」的政策,让香港科研机构能直接申请中央科研资金计划项目,款项可在香港应用,促进本地大学和科研机构的科研发展,为香港的创科发展打下强心针。中国科学院也将安排其辖下研究机构落户香港科学园将建立的两个科技创新平台,与特区的高等院校及研发中心合作进行研发项目。国家科技部及创新及科技局也在9月签署创科合作安排及研发资助协议,涵盖科研、平台与基地建设、人才培养和成果转移转化等合作领域,作为共同推动内地与香港各项创科合作计划的指南。在国家全力支持下,香港创科发展的机遇可谓前所未有,而对资讯科技业界来说,实在是发展的良机。

香港特区政府锐意发展创科,创新及科技局自2015年年底成立以来,全面推出多项措施,营造蓬勃的创科生态环境。行政长官亲自主持一个高层次督导委员会,统筹各有关决策局全力推动创新科技发展,其中包括增加研发资源、汇聚科技人才、提供创投资金,以及开放政府数据等。单单在过去三年,我们已投入超过一千亿港元发展创科,当中包括拨款100亿元在香港科学园建设专注于医疗科技和人工智能及机械人科技的两个科技创新平台。我们也会为企业提供高达三倍的研发开支超级税务宽减。

粤港两地可以把握「粤港澳大湾区」规划带来的机遇,加强双方在创新科技各个领域上的技术交流与合作,贡献国家的创科发展。产业方面,大湾区内既有香港这个国际金融中心,兼有汇聚了多个国内龙头创科企业的深圳,背后更有广州以至整个广东省内正向先进制造业转型的生产基地。在粤港共同努力下,把大湾区发展成为国际创科枢纽的目标指日可待。

为推动互联网经济发展,香港将于明年4月15至16日举办第四届「互联网经济峰会」。是次峰会以「数字经济•缔造未来」为主题,我谨此诚邀在座各位届时莅临香港出席峰会。

最后,我衷心感谢广东软件行业协会和香港数码港筹办今天的会议,更感谢国家工信部和省工信厅多年来对我们的支持。谨祝大会圆满成功。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