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寻目录
语言目录
流动式目录
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
16-01-2019

政府资讯科技总监林伟乔先生, JP, 于「无障碍网页嘉许计划」18/19颁奖礼之致辞全文 (附图)


陈细明主席(香港互联网注册管理有限公司主席)、黄岳永副主席(香港互联网注册管理有限公司副主席)、葛珮帆议员(立法会议员)、莫乃光议员(立法会议员)、朱崇文博士(平机会政策、研究及培训科总监)、各位嘉宾、各位传媒朋友、各位业界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兴出席今天由香港互联网注册管理有限公司举办的「无障碍网页嘉许计划」颁奖典礼。首先,我要恭喜所有获嘉许的机构,你们的努力及坚持不仅使社会各界应用网上资讯和服务更感便利,亦为其他机构树立良好榜样,推动社区广泛采纳无障碍网页/流动应用程式设计,促进数码共融。

香港拥有世界一流的资讯及通讯科技基础设施,提供可靠、快速及价格相宜的上网服务,而互联网接达能力及公共Wi-Fi无线上网服务渗透率亦位居世界前列。随着智慧城市的发展,包括5G流动通讯服务的来临、大数据及人工智能的应用等,网上资讯和服务更趋创新及多元化,除了为各行各业创造无限商机,亦为市民带来更便利和优质的生活。无障碍网页/流动应用程式尤其能兼顾不同社群的需要,不论长、幼、伤、健人士,都可畅顺无阻、随心所欲享用网上各种资讯和服务。

自2013年起,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与平等机会委员会携手合办了四届「无障碍网页嘉许计划」,表扬企业及机构在构建无障碍网页/流动应用程式方面作出的努力和卓越成就。为了推动更多机构响应和参与,香港互联网注册管理有限公司于2018年起接办嘉许计划,通过其庞大的客户群组,更有效推动不同企业及机构采用无障碍网页/流动应用程式设计。今届的嘉许计划于去年3月推出,首阶段颁奖典礼已嘉许部分获得「三连金奖」的机构,连同今天将要颁发的奖项,今届获奖的网站及流动应用程式涵盖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行业,包括银行、交通、保险、酒店等,适用于伤健人士,可见无障碍设计已渐受各界认同和采用。

最后,我再次感谢香港互联网注册管理有限公司为今届嘉许计划所作出的努力及贡献,并恭贺今天获嘉许的机构。今届嘉许计划得以圆满成功,实在有赖大家的积极参与。我特别在此多谢葛珮帆议员。记得早在2000年年初,葛议员已积极推动政府机构以至各行各业使用无障碍网页设计,当时政府刚开始牵头采用无障碍网页设计,并制订相关指引供政府部门参考,我们亦按葛议员的建议,与各行各业的机构分享指引内容,让大家明白无障碍网页的重要性。正所谓「独行快,众行远」,单靠政府的推动并不足够,我们需要大家继续全力支持和配合,并鼓励更多机构共同参与,将香港构建成网上无障碍的智慧城市。

多谢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