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寻目录
语言目录
流动式目录
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
25-02-2019

助理政府资讯科技总监 (产业发展) 黄志光先生, JP, 于「第一届长洲区STEM 创意嘉年华2019」之致辞全文 (附图)

尊敬的妙慧法师(香港佛教联合会常务董事)、梁居士(香港佛教联合会常务董事梁卫珍居士)、翁主席(长洲乡事委员会主席翁志明先生)、李校长(佛教慧因法师纪念中学李卓兴校长)、各位嘉宾、各位校长、老师、同学、各位街坊:

大家好!我很荣幸出席「第一届长洲区STEM创意嘉年华」。首先要恭喜在STEM创意生活作品比赛中得奖的同学,你们将跨学科知识及创新意念应用在日常生活中,帮助解决生活上的难题,展示了优秀的STEM学习成果。

众所周知,科技的发展一日千里,随着人工智能、深度学习、大数据分析等崭新技术不断创新,资讯科技正迅速渗透社会各个领域,驱动经济转型,亦颠覆了我们的生活模式。资讯科技已成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渐渐由以往支援的角色演变成为今天创新的推动力,是创科发展的重要支柱。

近年,世界各地都积极拥抱创科。成熟的经济体如英国,就推出发展战略推进伦敦的金融科技中心地位,法国则致力把巴黎打造成为欧洲人工智能重镇,欧盟建议至2020年投入200亿欧元于人工智能的研发,而新加坡在2016至2020年间亦会投放190亿新加坡元,支援科学技术研究,以应对实践智慧国家的挑战。刚在上星期一(2月18日)国家公布的《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明确支持香港大力发展创新及科技产业,并确立香港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所担当的角色。在创科大潮的新时代中,一个重要工作正是要积极培育年轻人对资讯科技的认知、兴趣及创新思维,协助青少年抓紧当前的机遇,为未来投入数码世界作好准备。这对他们自己及香港未来的发展尤其重要。

特区政府一直积极推广创新及科技发展,科普教育及STEM教育是行政长官推动香港创科发展的八大方向之一。为推动年轻人参与创科,我们正从多方面推进,例如政府各部门正全速开展70多项智慧城市措施,涵盖《香港智慧城市蓝图》的六个主要范畴,其中「智慧市民」是一个重要的范畴,通过多种途径培育年青一代的创科人才。

当中包括为鼓励以创科解决民生问题,营造创科氛围,行政长官于去年的《施政报告》提出拨款五亿元,在未来五年每年举办「城市创科大挑战」,邀请各界(包括学术界及学生)就民生议题提出创科解决方案。此外,《施政报告》公布由2019/20学年起,每年拨款约九亿元,向公营及直资学校发放恒常的「全方位学习津贴」,让学校可以更大力推展全方位学习,包括推动STEM教育,在不同课程范畴组织更多走出课室的体验学习活动。创新及科技局亦推出五亿元的「科技专才培育计划」,培训和汇聚科技人才。我们同时调高「实习研究员计划」的津贴额,吸引拥有学士及硕士学历的毕业生加入科技园公司、数码港及获「创科创投基金」投资的本地科技企业,鼓励修读STEM学科的毕业生留港发展。

我很感谢长洲乡事委员会及佛教慧因法师纪念中学合办今次的嘉年华,启发学生在日常生活中运用创意,加强学生综合应用不同STEM学科的知识与技能,为他们将来应对在学习和日常生活遇到的挑战作好准备。

最后,我祝贺今天的活动完满成功,大家新一年身体健康,生活愉快!多谢各位。

-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