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寻目录
语言目录
流动式目录
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
17-04-2019

政府资讯科技总监林伟乔先生, JP, 于「B4B大数据应用挑战赛」颁奖典礼之致辞全文 (附图)

Herbert (CHIA)、Francois (LEE)、Toa (CHARM)、卢主任(卢勇主任)、Stephen (LAU)、Peter (YEUNG)、各位嘉宾、各位参赛者:

大家好!今日我非常高兴出席由B4B Limited主办、香港科学园协办的「B4B大数据应用挑战赛」颁奖典礼。

今年挑战赛的主题是 “AI and Beyond”,突显人工智能对大数据发展的重要性。随着科技应用日趋普及,现时各公私营机构在营运上都会接收和产生大量数据。不少机构过往只把这些数据视为资讯科技系统的一部分,没有分析和发掘其潜在价值。近年,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发展一日千里,各大公私营机构纷纷利用这些崭新技术,分析机构储存的大量数据和互联网上其他开放数据,从而发挥数据蕴藏的潜在价值,帮助机构开发更优质、与客户有更佳互动的服务,进一步改善业务营运。

一如其他机构,政府亦计划使用相关技术革新我们的电子政府服务。行政长官在《2018年施政报告》提出,政府会于今年年底在「香港政府一站通」网站引入运用人工智能技术的聊天机械人,通过简单的互动应对,方便市民搜寻和使用电子政府服务。政府一站式1823电话中心亦会采用聊天机械人处理公众查询。此外,不少政府部门亦正计划在不同范畴采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进一步优化公共服务。举例来说,香港海关正研究开发货物大数据系统,以提升海关在货物清关方面的风险管理能力;发展局和起动九龙东办事处亦研究利用影像分析技术监察违例泊车的可行性。

数据是推动智慧城市发展的原材料。政府于去年9月公布了新的开放数据政策及相关推行措施,推动政府各局及部门和鼓励公私营机构在「资料一线通」网站上开放更多数据,让公众免费使用,同时推动业界开发大数据及人工智能的创新应用。政府各局及部门已于去年年底制订和公布首份年度开放数据计划。我们预计在今年内,「资料一线通」网站将新增约700个数据集,较去年年底约3 300个数据集增加超过两成。除政府部门外,其他机构(如香港金融管理局、医院管理局)亦会开放具公众参考价值的数据。我们亦欣悉最近运输署和新世界第一巴士服务有限公司及城巴有限公司签订谅解备忘录,并于今天与新大屿山巴士有限公司达成协议,该三间巴士公司已原则上同意于今年第三季开放其巴士到站实时数据,供公众免费使用。为了更方便市民省览各项数据,我们会于今年年底在「资料一线通」网站加入城市仪表板功能,以地图或图表形式展示交通、天气和空气质素等城市数据,让市民尽享开放数据所带来的便利。

应用更多大数据、人工智能及其他崭新技术是发展「智慧政府」的重要一环。根据2017年12月发布的《香港智慧城巿蓝图》,政府会采用更多创新科技,提供更有效、更便捷的公共服务。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将在4月底成立「智慧政府创新实验室」,邀请业界就不同公共服务的特定课题提交相应的资讯科技解决方案及建议(例如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的方案),以便我们联同相关部门为合适的方案安排测试及加以采用。成立「智慧政府创新实验室」,不但可加快政府部门利用创新科技提升运作效率,亦可为本地初创企业及中小企创造更多商机。

我非常感谢B4B Limited及香港科学园举办今次的挑战赛,鼓励学生及初创企业发挥创意,开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方案,贡献社会。我在此向得奖队伍衷心致贺,期望大家日后继续努力,发挥所长,共同推动香港的资讯科技发展,让香港成为智慧之都。

多谢!

-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