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寻目录
语言目录
流动式目录
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
24-04-2019

助理政府资讯科技总监 (产业发展) 黄志光先生, JP, 于「OpenCertHub 启动仪式」之致辞全文 (附图)


Dr Charm (OpenCertHub主席湛家扬博士)、Charles (立法会资讯科技界议员莫乃光先生)、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非常高兴出席今天的OpenCertHub启动仪式。

在现今的大数据年代,全球各大企业均投放大量资源,利用大数据分析加强业务竞争力和开拓商机。大数据分析在本港亦逐渐普及,并且应用于多个行业。不少机构更举办例如Hackathon,Datathon等编程和数据分析比赛,让学生或业内人士发挥创意,利用数据开发创新的应用和解决方案。世界各地亦对大数据人才需求殷切,拥有数据分析和人工智能相关技能的人才,在本地以至全世界就业市场均是炙手可热。

OpenCertHub为大数据专才提供认证的考试制度,为从业员检定其专业知识及技能水平。我们十分支持业界提供相关的训练、考试及认证服务,提升业界在大数据分析方面的技术水平和专业,从而促进香港创新及科技的发展。

为培育本地人才以迎接各项创科挑战,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资科办)早于2015年已推出中学资讯科技增润计划,支援中学开办资讯科技增润班,并资助学校举办有关资讯科技的课外活动。学校、学生以至家长及业界的反应十分积极,在短短几年间,有超过140间中学获得资助,举办各式各样的资讯科技课外活动,参与的学生人数超过20 000。

有见及此,我们在《2019-20年度财政预算案》建议增加拨款5亿元,在未来三个学年在全港所有公帑资助的中学推行「中学IT创新实验室」计划,协助学校提升资讯科技设备及举办与资讯科技相关的课外活动,为学生在学校课堂以外提供更多接触和学习资讯科技的机会,务求在中学阶段为年轻人打下良好的资讯科技基础,进一步推动本地的科普教育和壮大创科人才的供应。

除了加强培育人才外,资科办亦积极支援政府各部门利用大数据分析技术以优化公共服务,同时推动大数据分析在本港的发展。

我们现正建设「新一代政府云端基础设施和大数据分析平台」,为各部门提供大数据分析及人工智能辨识工具,以及平行运算管理系统等。通过规模经济和共用资源,该平台有助促进各局及部门在交通、天气、环境等不同范畴推行大数据分析项目,提升政府运作效率,改善城市管理,并为市民提供更快捷可靠和方便的公共服务。「新一代政府云端基础设施和大数据分析平台」的开发工作现正进行中,预计在2020年第三季推出新的系统和平台。

此外,开放数据能为大数据分析提供原材料,是现今发展数码政府的国际趋势,也是行政长官提出推动创科发展八大工作方向之一。资科办于去年9月公布了新的开放数据政策及推行措施,超过80个局及部门亦已于去年年底发布其首个年度的开放数据计划,在「资料一线通」网站(data.gov.hk)开放约700个新的数据集,免费供公众浏览及使用。到今年年底,「资料一线通」网站上的数据集数目会由现时约3 300个增加至近4 000个。新增的开放数据集涵盖不同范畴,包括经济民生的事项,例如有关专科门诊新症轮候时间数据、公共或社区设施的位置,以及有助推动智慧城市发展的数码地图和城市管理数据等。

大数据是智慧城市发展的重要技术,政府会继续与业界携手合作,为大数据及创科发展努力,共同把香港构建成为一个世界级的智慧城市。

最后,我在此预祝今天的活动圆满成功。多谢各位!

-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