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寻目录
语言目录
流动式目录
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
30-05-2019

政府资讯科技总监林伟乔先生, JP, 于「智慧政府创新实验室」开幕礼之致辞全文(附图)


David、Millie、Annie、Alfred、各位嘉宾、各位同事:

大家好!欢迎你们出席今天的「智慧政府创新实验室」开幕礼,一同见证这个推动创新公共服务的合作平台正式启动。

在互联网经济的时代,创新及科技是提高生产力和竞争力的重要元素。特区政府一直致力利用资讯科技提升公共服务的效率和质素,多年来推出多项电子政府服务便利市民及企业。近年崭新技术不断涌现,在不同领域皆带来革命性的演变。特区政府亦紧贴形势,抓紧机遇,积极采用创新科技革新电子政府服务。

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资科办)成立智慧政府创新实验室(创新实验室)的目的,是推动和协助各政府部门加快引入创新科技应用,改善和提升公共服务的质素。创新实验室肩负协助推动「智慧政府」的工作,将以「联系(CONNECT)、启发(INSPIRE)、共创(CO-CREATE)」为目标,提供平台联系资讯科技业界,特别是本地初创企业及中小企,汇聚他们的创意及技术,与各政府部门的同事一起发掘能有效提升公共服务质素及效率的方案,通过各方面的共同努力达致共创(co-create),向「智慧政府」迈进。除实体实验室外,各政府部门亦可通过创新实验室网站互相交流其业务上的诉求或面对的挑战,我们亦邀请业界提供解决方案,网站已经在今日较早前正式运作。

特区政府一直积极支持初创企业、学术机构及中小企进行研发及创科工作。创新实验室为这些机构提供多一个途径更深入了解政府部门的服务需要,从而更有效向部门推广其创新产品及方案。同时通过技术测试验证方案的可行性,让部门更有效制订采购合适产品及方案的安排。

创新实验室亦会展示一些已在政府部门进行概念验证的技术,藉以启发更多部门采用。例如发展局利用智能传感技术(Smart Sensing Technology)及地理资讯服务(Geographic Information Services),通过在市内树木上安装的传感器(sensors)收集数据进行分析,以监察树木的稳定性;运输署亦利用视频分析技术监察交通情况,在发现异常交通状况时立即提醒相关人士采取措施。此外,建筑署及地政总署正积极探讨使用虚拟实境技术,协助进行建筑工地设计、施工监控和城市发展规划等工作。

另一方面,资科办会联同数码港和香港科学园举办技术论坛,为业界提供交流机会,分享他们的技术方案及成功个案,以及如何有效应用有关技术改善公共服务。参与论坛的企业可借此机会更深入了解政府部门的需要。我们计划每季举办一次技术论坛,首场技术论坛将于6月26日于数码港举行,第二场则暂定于9月在香港科学园举行。我要特别感谢数码港和香港科学园协助举办论坛。

各位,创新实验室的成立展示了特区政府实践「智慧政府」和推动本地创科发展的决心。我鼓励各位业界朋友踊跃提交建议,帮助政府部门优化公共服务。资科办会继续努力促进部门与业界之间的合作,进一步提升部门的运作效率及公共服务的质素!多谢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