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寻目录
语言目录
流动式目录
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
03-07-2019

助理政府资讯科技总监 (产业发展) 黄志光先生, JP, 于「第四届海峡两岸暨港澳机械人大赛及2019 STEAM嘉年华」之致辞全文


尊敬的刘副部长(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教育科技部副部长刘建丰)、崔主任(亚洲旅游交流中心主任崔素香)、黄主席(香港教育工作者联会主席黄锦良)、胡总监(海洋公园教育及特别项目执行总监胡琇然)、陈秘书长(活动筹委会秘书长陈陆安)、郑主任(教育局总课程发展主任郑永昌)、钟先生(小i机器人首席财务官钟创新)、各位嘉宾、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大家好!我很高兴出席今天的「第四届海峡两岸暨港澳机械人大赛及2019 STEAM嘉年华」开幕礼。今年的活动在海洋公园举行,为期约两个星期,大会可借此机会向大众推广STEAM教育,并向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展示海峡两岸和港澳优秀学生的创新科技发明和设计。香港教育工作者联会在推广科普教育方面向来不遗余力,贡献良多。我在此衷心感谢联会持续为青少年提供难得的学习机会,启发他们在日常生活中应用创新科技,解决生活上的难题。

科技发展日新月异,STEM已成为推动世界创新的主要力量,因此STEM教育日益受到重视,而机械人比赛正是推动STEM教育的重要一环。香港学生在国际机械人比赛中屡获佳绩,捷报频传,证明他们在STEM方面的造诣不逊于其他国家的学生。

香港要维持竞争力和把握新机遇,关键是推动创科发展,在创科路上跨步前行,努力培育优秀人才,为资讯科技研发和产业发展注入「新血」。与此同时,我们亦须配合国家发展,在大湾区规划中扮演重要的角色。国家清晰希望香港能成为引领和推动创新科技的中心,故此,培育未来的创科人才至为重要。

为发展香港成为环球科研合作中心,特区政府于香港科学园成立世界级的创新平台InnoHK,由国际知名机构及商业单位设立研发实验室,并斥资一百亿元建立了首两个创新平台,分别是专注医疗科技的「Health@InnoHK」,以及专注人工智能及机械人科技的「AIR@InnoHK」,旨在汇聚全球各地顶尖科研人员,进行科研合作。

另外,为加强培育创科「新血」,政府于今年的《财政预算案》亦预留了五亿元,在未来三个学年推动「中学IT创新实验室」计划,向全港所有公帑资助的中学提供每间最高100万元的财政资助。学校可利用资助购置资讯科技设备,例如人工智能图像识别套件、语音识别套件、无人机编程设备、编程机械人套件、虚拟实境装置等,以及安排同学参与相关的课外活动,例如编程班、大数据分析及人工智能编程项目、无人机编程活动及制作虚拟实境场景等。通过在课堂内外手脑并用的STEM学习活动,激发学生对科学及科技的学习兴趣和好奇心,从而加强他们的创造、协作和解决问题能力,启发创新思维,为本地资讯科技及其他科技领域的研发和产业发展工作,注入新动力。

推广科普教育实有赖学界和业界通力合作,推出更多这类以协作形式举办的多元活动。希望各位同学把握良机,继续努力学习,装备自己,日后成为跨学科、跨界别的综合型人才,为国家和香港的创科发展作出贡献。

最后,我在此预祝今次活动圆满成功。多谢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