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寻目录
语言目录
流动式目录
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
26-07-2019

总系统经理(产业发展)吴善君女士, 于「零售创新峰会2019」之致辞全文 (附图)


苏(增慰)主席、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早晨! 我很高兴出席今日的「零售创新峰会2019」。今日峰会的主题是探讨香港零售商如何把握大湾区发展的机遇,利用新兴科技发展零售业务。

互联网、云端运算、金融科技、人工智能、区块链及物联网等科技的迅速发展,为各行各业的业务发展及转型提供了新动力。

政府亦积极推动创新科技,促进社会和经济发展。去年 9 月,香港金融管理局推出快速流动支付系统「转数快」,让市民可以随时随地、全天候进行跨银行及储值支付工具的即时港币和人民币转帐。截至今年6月底,「转数快」已录得300万个登记,近 1,900 万宗交易,金额超过 3,700 亿港元。

政府于 2017 年发布《香港智慧城市蓝图》,其中一项基础设施数码个人身分(eID),与电子商贸息息相关。我们将会于 2020 年年中开始,为所有香港居民提供免费的eID,让他们可使用单一数码身分认证,进行政府和商业的网上交易,令网上身分认证更简单、更快捷、更安全。eID 将有助推动创新电子服务、数码贸易和网上支付,促进电子商贸发展。

我们亦计划使用人工智能技术,革新电子政府服务。我们将会于今年年底在「香港政府一站通」网站引入运用人工智能技术的聊天机械人,通过简单的互动应对,方便市民搜寻和使用电子政府服务。同时,政府一站式1823电话中心亦会采用 聊天机械人处理公众查询。

此外,我们于去年年底亦开展了区块链试点计划,探讨区块链技术应用于政府服务的适用性和效益。我们已与四个部门商讨共同进行试点项目,其中知识产权署会将区块链技术应用于商标注册转让方面,方便有关人士接收及查阅相关资料。

我相信业界亦与政府一样, 与时并进,运用崭新技术,改善营运,发展业务,为客户提供更佳的服务。例如透过大数据分析,了解客户的喜好和消费模式,进行个人化的推荐,促进产品销售等。

今年二月,中央政府公布了《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大湾区发展其中一项工作就是促进人流、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目前,内地游客已可使用电子钱包在香港进行支付,而香港的个别电子钱包也可以在内地指定商户进行手机支付。大湾区内越趋便捷的交通和联系,将为香港零售业带来更多发展新空间。

我在此多谢香港零售科技商会举办这次峰会,希望业界能够通过这次活动,探讨崭新科技及大湾区发展带来的机遇,互相交流心得,能有丰富的收获。最后,我谨祝各位业务蒸蒸日上。多谢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