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寻目录
语言目录
流动式目录
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
09-09-2019

政府资讯科技总监林伟乔先生, JP, 于「第一届香港电脑学会iLEAP毕业典礼」之致辞全文(附图)

Ted(香港电脑学会会长孙耀达先生)、Jean(iLEAP主席洪宝贞女士)、各位嘉宾、各位IT界朋友、各位iLEAP会员:

大家好!我很高兴出席第一届香港电脑学会IT领袖培训平台(iLEAP)毕业典礼。首先,我衷心恭贺今天获颁毕业证书的各位iLEAP会员。

随着创新科技急速发展,企业对数码转型的需求大幅增加,各行各业对资讯科技人才的需求更为殷切。管理阶层人员(例如IT部门主管、CIO等)所扮演的角色日益重要,职责涵盖范围也愈来愈多样化。他们除了需带领团队在不同范畴应用资讯科技外,也要参与制订企业的未来发展策略,推动业务创新。

香港电脑学会举办iLEAP计划,有助资讯科技从业员扩阔视野,提升技能,从而在工作上发挥潜力,尽展所长。今天获颁毕业证书的IT界同业均已接受两年的导师指导和参与各类型活动,我相信这个计划无论对个人发展,甚至对整个资讯科技行业来说也大有裨益。

培育和汇聚科技人才是香港发展创科的致胜关键,也是行政长官在《施政报告》中推动香港创科发展的八大方向之一。为此,政府相继推出多项措施,壮大发展创科产业所需的人才库。去年推出的「科技专才培育计划」为科研机构及企业提供资助,招聘专才从事研发活动,以及培训现有员工应用高端科技为业务增值。

在中小学教育方面,政府致力推动「科学、科技、工程及数学」(STEM) 教育,以提升学生的创新、协作和解决问题能力,并培育与STEM相关领域的专才,促进香港创科以至经济的发展。

为了进一步协助年轻人建立良好的资讯科技基础,同时鼓励他们将来选择相关科技范畴的大专课程,以至日后投身创科行业,政府计划拨款五亿元,在未来三个学年推行「中学IT创新实验室」计划。每所公帑资助中学可获得最多一百万元的资助,以提升校内资讯科技设备和设施,以及举办与资讯科技相关的课外活动。有关课外活动将会着重崭新资讯科技(例如虚拟/扩增实境、云端运算、大数据及人工智能)的知识,并启发学生尝试利用科技开发创新方案,解决日常生活的问题。

科技人才的发展实在有赖业界及政府的共同努力。我感谢香港电脑学会推出IT领袖培训平台,为培育人才作出贡献。政府会继续与业界一起创造有利环境,培育更多科技专才,为香港建构一个充满活力的创科生态系统。

最后,我再一次恭贺各位毕业的iLEAP会员,祝愿大家在资讯科技业界有更大的成就和发挥。多谢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