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寻目录
语言目录
流动式目录
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
25-09-2019

助理政府资讯科技总监(产业发展)黄志光先生, JP, 于「 Asia’s Best E-tailing Awards 2019 启动礼」之致辞全文(附图)

Perry (Fung)、Mann (Yim)、各位嘉宾、各位科技界和零售业界的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兴今年再次出席Asia’s Best E-tailing Awards比赛的启动礼。首先感谢「香港贸发局」和「The Best Practice of eCommerce」今年再度联合举办这项比赛,表扬和嘉许零售企业在网上营商的杰出表现,为推动香港电子商贸发展作出贡献。

香港拥有先进的资讯及通讯科技基础设施和健全的法律制度,亦是世界最自由的经济体系之一,这些都为发展电子商贸提供了良好的环境。

政府亦采取多项措施,鼓励企业投资创新科技,包括推出各项资助计划。例如创新及科技基金下的「科技券计划」,现时以二对一的配对形式,为所有本地非上市企业,不论规模及营运年期,提供最多40万元资助,鼓励业界使用包括电子商贸等科技服务及方案,加强企业的竞争力。另外,「零售业人力需求管理科技应用支援计划」亦资助零售企业应用科技管理人力需求,提升生产力。

鉴于本地市场对高效率零售支付服务的需求,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于去年推出快速支付系统「转数快」,为消费者及商户提供24小时、安全、有效率及便捷的零售支付服务。「转数快」推出至今,成效显著。根据金管局统计数据,「转数快」由推出至今年8月,已录得340万个登记。单计今年8月份,已处理了约350万宗交易,涉及交易额580亿港元。

金管局同时推出香港零售支付共用二维码标准以及相关流动应用程式,商户无须再展示不同电子钱包的二维码,只需一个二维码即可用于所有电子钱包,对中小型商户来说特别方便及合乎经济效益。

政府于2017年发布《香港智慧城市蓝图》(《蓝图》),目标是利用创新及科技,提升城市管理成效,改善巿民生活质素以及增强香港可持续的经济发展。《蓝图》其中一项与电子商贸息息相关的基础设施数码个人身分(eID),现时建设进度良好。我们将于明年(2020)年中开始,以自愿性质为所有香港居民提供免费的eID,让他们可使用单一数码身分认证,进行政府和商业的网上交易,令网上身分认证更简单、更快捷、更安全。eID的推出将有助推动创新电子服务、数码贸易和网上支付,促进电子商贸发展。

现今科技发展一日千里,云端运算、大数据及金融科技等新兴技术不断涌现,为各行各业提供升级转型机会。零售业界也不例外,企业可利用崭新技术改善营运,为客户提供更多功能、更方便的服务和更个人化的用户体验,提升市场竞争力,开拓业务新领域。

我期望零售业界可藉这次比赛互相交流,分享在电子商贸方面的经验,尤其是如何应用新兴科技提升业务。今日比赛正式启动,我希望大家踊跃参加,并预祝比赛圆满成功。多谢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