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寻目录
语言目录
流动式目录
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
27-09-2019

政府资讯科技总监林伟乔先生, JP, 于「香港零售科技商会会员周年晚宴暨『2019香港零售科技创新大奖』颁奖典礼」之致辞全文(附图)

Vincent(香港零售科技商会主席苏增慰)、Bernard(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副局长陈百里博士)、各位嘉宾、各位业界朋友:

我十分高兴出席香港零售科技商会会员周年晚宴暨「2019香港零售科技创新大奖」颁奖典礼。

零售业是香港重要的经济支柱,与市民大众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零售企业善用科技除了能提升运作效率和拓展商机,亦能便利消费者,为顾客提供更佳的服务和创造崭新的购物体验。

香港的电子支付工具非常多元化。而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亦在去年九月推出「转数快」服务,提供「个人对个人」及「个人对商户」的跨银行及储值支付工具的即时转帐服务,令支付过程简便快捷,为本地零售支付提供多一个选择。金管局同时推出香港零售支付共用二维码标准以及相关流动应用程式,商户无须再展示不同电子钱包的二维码,只需一个共通二维码即可用于所有电子钱包,对中小型商户来说特别方便及合乎经济效益。

今晚颁发的四个奖项组别,有两个分别为初创企业及学生而设,目的是鼓励大家为零售创新注入新意念。为了及早培养中学生对资讯科技的兴趣,政府亦在本年度《财政预算案》中提出动用五亿元,推动「中学IT创新实验室」计划,供学校采购切合学校及学生需要的资讯科技设备和专业服务,以举办与资讯科技相关的课外活动。

另外,为培育年轻初创企业家,创新及科技基金下的大学科技初创企业资助计划,会向六家本地大学提供资助,以支援大学团队成立科技初创企业,并将其研发成果商品化。数码港与香港科学园作为孕育本港初创企业的机构,亦推出初创企业培育计划,在财政、技术及业务咨询方面为初创企业提供支援。香港政府一直致力完善本地的创科生态环境,并以科技为各行各业注入新动力,促进香港多元化的经济发展。

我希望借此机会感谢香港零售科技商会多年来致力在零售业推动科技应用,同时我亦感谢商会举办「香港零售科技创新大奖」,鼓励及表扬业界在科技应用上的卓越成就。

我在此祝贺各得奖者,希望业界朋友继续为零售业创新而努力,携手把香港构建成一个世界级的智慧城市。

多谢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