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寻目录
语言目录
流动式目录
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
21-10-2019

政府资讯科技总监林伟乔先生, JP, 于「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 网络安全技术发展和国际合作论坛」之致辞全文 (附图)

尊敬的王理事长(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协会王秀军理事长)、李主任(国家计算机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中心李湘宁主任)、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今天我很高兴在美丽的乌镇出席世界互联网大会。首先我要感谢大会为各方提供这个营造共识和互动合作的平台。在今天的论坛中,让我为大家分享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在推动网络安全的措施。

网络安全政策

信息技术对促进经济发展起了关键作用。云计算、物联网等新科技迅速发展,使数据成为企业的重要资产。在网络安全方面,特区政府制定了一套全面的方案,确保政府内部的信息基础设施、电脑系统与数据安全。另外,特区政府也非常重视公众和企业对网络安全的认知,好让所有香港居民和企业都有能力抵御网络风险和攻击。

加强市民的意识

信息安全不单靠政府或者数个机关可以保持。故此,特区政府联同香港电脑保安事故协调中心(HKCERT)采用多管道(包括网站、媒体、研讨会等),向公众发布有关信息,加强大众的网络安全认知,并让他们掌握防御网络攻击的方法。

培训专业人员

随着科技不断发展,对信息安全人才的需求也愈来愈大。为培育更多信息安全人才,特区政府积极推动大专院校提供更多信息安全课程,并鼓励信息安全专业认证。我们更通过「网络安全精英嘉许计划」表扬杰出的专业人员对香港的贡献,从而提升各行各业网络安全的防护能力。

支持中小企业

中小企业是香港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在促进中小企业蓬勃发展的同时,我们也要支援他们的网络安全工作。特区政府与业界机构、商会紧密合作,为中小企业举办不同类型的活动,分享信息安全风险管理的经验。粤港两地信息安全专家也共同编制《粤港云计算服务采购实务指南》,并获采纳为国家标准。

另外,特区政府通过「科技券计划」资助本地企业更好地使用科技,我们以「2:1」的配对方式,向每家企业提供最多40万港元的资助,包括提升网络安全的项目。我们更联同香港互联网注册管理公司免费检查本地网站安全漏洞,并提出解决方案,以提高社会整体的网络安全水平。

网络安全资讯共享伙伴试验计划

现时网络攻击不断发生,而网络威胁的模式也层出不穷。任何机构单凭一己之力都不能应付所有的攻击。故此,特区政府在去年推出了一个跨行业的网络安全协作平台,加强相互通报网络威胁信息。平台设公开区域,让巿民也同时获得专家的安全警报和建议。我们希望通过平台建立行业之间更紧密的伙伴关系,从而更有效地应对网络攻击。

与国际和内地合作

我们也相当重视与国际和内地在网络安全的合作。国际方面,特区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资科办)积极参与全球主要电脑保安事故应变组织(FIRST),并与亚太区的电脑保安事故协调中心紧密联系,以便更迅速掌握网络安全信息,适时防范网络攻击。

内地方面,资科办与网信办网络安全协调局(网安局)组成网络安全合作专责小组,共同制定双方在网络安全方面的合作计划和推行方案。我们通过合办「香港—内地网络安全论坛」,推动两地网络安全的技术和产业发展。

资科办更在2017年与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达成协议,通过国家信息安全漏洞共享平台(CNVD),获取已公开发布的漏洞信息。双方并在2018年深化合作,资科办在香港的网络安全资讯平台转发这些漏洞信息和报告。随着内地和香港特区多年来的合作,两地的网络安全水平将会不断提升。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今天论坛云集了各地的网络安全专家,相信一定有助推动互联网健康发展。在此,我衷心祝愿今天的论坛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