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寻目录
语言目录
流动式目录
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
06-11-2019

政府资讯科技总监林伟乔先生, JP, 于「2019 创客中国 国际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香港赛区决赛」之致辞全文 (附图)

尊敬的周主任(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周健副主任)、高秘书长(广州市人民政府高裕跃副秘书长)、叶局长(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中小企业局叶华东局长)、刘巡视员(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教育科技部刘志明二级巡视员)、任总裁(香港数码港管理有限公司行政总裁任景信先生)、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创客中国国际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去年首次在香港举行。我要感谢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再次选择在香港举行这个国际性比赛的分区赛事,以及感谢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邀请资科办与中联办教育科技部合作举办香港赛区第二届赛事。今天香港赛区的冠军及亚军将代表香港特区参加12月在内地举行的准决赛及决赛,与来自其他八个国家与地区的优胜队伍争夺总冠军。

香港特区政府一向致力推动创新科技发展。本届政府在过去两年多已经投放超过一千亿港元发展创科。要发展创科,培育和汇聚科技人才至为关键。行政长官在2017年第一份《施政报告》中已将汇聚科技人才列为香港推动创科发展的八大方向之一。我们去年推出了「科技人才入境计划」及「科技专才培育计划」,在吸引全球科技人才的同时,也积极培育本地科技人才。在刚刚发表的新一份施政报告亦宣布会扩大「科技人才入境计划」,涵盖更阔与更新的科技范畴,同时将「科技专才培育计划」下的「博士专才库」的资助范围扩大,相较往年只包括数码港和科学园的企业,日后全港所有进行研发活动的科技公司皆可受惠。

为了支持年轻人创业,我们通过「创科创投基金」与风险投资基金合作投资香港的创科初创企业。我们也为初创社群提供租金相宜、配套齐全的共享工作空间,鼓励他们协作共同创新。

香港特区政府亦斥资一百亿港元在香港科学园建立两个世界级的创新科技平台,分别是专注于医疗科技的「Health@InnoHK」,以及专注于人工智能及机械人科技的「AIR@InnoHK」,吸引全球顶尖院校和科研机构,与香港的大学及研究单位合作研发新科技。我们预计两个平台将于2020年启动。我们将研究建设第三个科技创新平台,进一步发挥香港在推动环球科研的优势,并让香港的科研人员有更多机会参与顶尖研发工作。

今年2月,中央政府公布了《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规划纲要》」),标志着大湾区建设进入全面开展落实的重要阶段。《规划纲要》在创新科技方面的重点是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和加快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今天的比赛提供了一个平台,让优质的创科项目与本地及内地企业、科技园区及投资者对接,对促进大湾区发展成国际科技创新中心起了积极作用。

我鼓励大家继续参加更多创新创业比赛,将你们的参赛项目转化成迎合市场需要的商业方案,争取机会与企业及投资者对接,为香港的创科发展出一分力。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