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寻目录
语言目录
流动式目录
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
29-11-2019

署理助理政府资讯科技总监(产业发展)汤文光先生于「乐善堂余近卿中学梁绍安伉俪人工智能教学中心开幕典礼」之致辞全文(附图)

梁绍安先生(九龙乐善堂副稽核兼乐善堂余近卿中学前校监)、各位总理、校董、各位嘉宾、刘校长(刘振鸿先生)、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大家好!我很高兴出席贵校「梁绍安伉俪人工智能教学中心(AI Lab)」的开幕典礼。我谨此向刘校长及全体师生致以衷心祝贺,亦要感谢刘校长及各位老师一直以来对推动中学生学习科技的付出及努力。

贵校向来积极推动STEM及科技教育,一直是本地学界的先驱。在硬件方面,贵校设置了不少与科技相关的设施,例如「海洋科技研习中心」、「苏余缘洁创客实验室」、配置了智能家居系统的「官子明礼仪之家」等。在软件方面,贵校更不遗余力开设新课程、举办不同类型的活动和不断作出新尝试,务求令学生在学习方面融会贯通,并引领他们研究探索、主动学习,进一步提升他们的学习兴趣及动力。各位同学亦不负所望,在创科比赛中表现出色、屡获殊荣,实在令人鼓舞,这些都有赖校方的领导及老师的悉心栽培。

AI Lab以学习人工智能编程为主题,设置多台先进的人工智能云端伺服器,不但让同学善用人工智能,还能借助大数据及云端的概念,进行跨科目研究及创作,有助激发更多创新意念和扩阔发展空间,启发学生将知识学以致用、回馈社会。

香港特区政府一向致力推动创新科技发展,在过去两年多,本届政府已经投放超过一千亿港元发展创科,并已有多项具体政策措施得以落实,取得良好进展。

要发展创科,人才必须先行。香港特区政府去年推出了「科技人才入境计划」及「科技专才培育计划」,在吸引全球所需的科技人才的同时,也积极培育本地科技人才。刚刚发表的新一份施政报告亦宣布会扩大「科技人才入境计划」的范围,涵盖更阔与更新的科技范畴,同时将「科技专才培育计划」下的「博士专才库」的资助范围扩大,日后全港所有进行研发活动的科技公司皆可受惠。

为了支持青年人创业,我们通过政府的「创科创投基金」与风险投资基金合作投资香港的创科初创企业。此外,我们为初创社群提供配套齐全的共享工作空间,鼓励他们合作、协作,共同创新。

香港特区政府另一项重要工作是将香港建设成世界级的智慧城市。我们将于明年推岀「智方便」平台,为香港居民提供一站式个人化的数码政府服务。我们预计明年将陆续推出5G服务,为香港的智慧城市发展增添优势。

香港未来的科技人才发展有赖学界、业界共同努力。我鼓励各位同学善用这所AI Lab提升和装备自己,迎接日后的挑战及机遇。我祝愿乐善堂余近卿中学的人工智能实验室培育计划圆满成功。多谢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