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寻目录
语言目录
流动式目录
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
05-12-2019

助理政府资讯科技总监(产业发展)黄志光先生, JP, 于「资讯科技初创企业奖简介会 x 与企业家对话」之致辞全文(附图)

Roy(香港无线科技商会主席罗国明先生)、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兴出席由香港无线科技商会主办的「2020香港资讯及通讯科技奖:资讯科技初创企业奖」简介会。今天的活动十分有意义,除了介绍有关比赛的详情外,更设有初创企业家的对话环节,相信我们定可从他们成功创业的故事中得益不少。

「香港资讯及通讯科技奖」由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策动,并由香港业界组织及专业团体主办,是香港资讯科技界一年一度的盛事,并自2014年起设立「资讯科技初创企业奖」,以鼓励和表扬本地出色的初创企业。

过往有不少得奖的公司已经茁壮成长,把业务扩展至内地及亚洲其他国家,并走向国际舞台,甚至晋身成为独角兽企业。刚于今年夺得「资讯科技初创企业大奖」及「资讯科技初创企业(硬件与设备)金奖」的得奖者,凭着得奖产品「动感控制仿生机械人」,把业务扩展至大湾区多个城市,吸纳内地科研人才,并与当地学院合作开展研发项目。

至于在「香港资讯及通讯科技奖」获得「资讯科技初创企业(软件及应用服务)银奖」的虚拟实境项目也扬威海外,于上月在越南举行的「第十九届亚太资讯及通讯科技大奖」勇夺「消费类别—媒体及娱乐」大奖,实在可喜可贺。

初创企业发挥创意,利用崭新技术推出更具效益的创新产品及服务,为社会提供解决问题的创新方案,同时改善我们的生活质素。创新的产品亦为市场引入竞争,加速行业结构上的变化,从而衍生新的商业模式,其带来的效应会令整个供应链受益,促进社会经济的发展。

创业精神是社会繁荣的动力,初创企业便是本港发展创新及科技(创科)的生力军。因此,政府致力营造有利的创科生态环境,扶助初创企业不断成长。

多年来,政府一直通过创新及科技基金、各类资助计划,以及创科基础设施(包括数码港及科学园),为初创企业提供支援。

政府成立了20亿元的创科创投基金,以大概一对二的出资比例,与风险投资基金合作,共同投资于本地的创科初创企业。2014年推出的大学科技初创企业资助计划,向六家本地大学提供资助,支持由大学团队成立的初创企业走出校园。由今个财政年度起,每所大学获得的资助上限将倍增至每年800万元。

政府亦预留55亿元发展数码港第五期,提供更多办公室及共用工作间场地给科技公司及初创企业进驻。科学园的第一阶段扩建工程已于今年4月完成,科技园公司会启动第二阶段扩建计划,研究园内外的发展方案,继续建设香港的创科生态。

在政府及业界携手努力下,本港的创科生态近年已渐趋成熟。根据投资推广署的统计调查,香港初创企业数目较2017年激增42.8%至3 184家,增幅十分可观。这些初创企业雇用超过12 000名员工,较2017年上升了超过97%。

这次的「资讯科技初创企业奖」共设有三个组别,分别是「软件及应用服务」、「硬件与设备」及「社会贡献」。我鼓励在座各位踊跃报名参与竞逐,挑战自己,推动公司发展迈向新里程。

最后,我衷心感谢香港无线科技商会筹办这个奖项并举办今天的活动,我预祝各参赛者能够获得美满的成绩。多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