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寻目录
语言目录
流动式目录
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
06-12-2019

政府资讯科技总监林伟乔先生, JP, 于“「智在创城」(I4U Challenge)2019颁奖典礼”之致辞全文(附图)

Francois(B4B Limited董事李振业先生)、各参赛团队、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兴出席由B4B Limited主办的「智在创城」(I4U Challenge)2019颁奖典礼。

今天,来自不同界别的在职人士与学生共同协作,运用他们在科技、建筑及设计方面的专长和创意,为香港一个特定场景构思改善建筑空间的方案。这项别具意义的活动得到业界朋友广泛支持及踊跃参与,对于推广物联网及智能科技在建筑上的应用大有裨益。

创新及科技(创科)浪潮席卷全球,各式各样的崭新技术正影响我们日常的生活模式。我们需思考如何运用创科应对各项挑战,提升市民的生活质素。

以建筑设计为例,我们可以利用建筑信息模拟技术(Building Information Modelling)及3D打印技术,协助设计具特色和以人为本的建筑物,提供更舒适、更独特的生活空间。新兴的物联网及大数据分析等技术,亦有助收集和分析建筑物的内部情况,包括人流、湿度、温度,用电量以及结构安全等变化,使物业管理及日常维修更有效率,并减少对环境造成的影响,令建筑物更趋智能化。

融合外观设计与创新科技的智能大厦及商场,不但是城市新地标,更可以提高能源效益,与附近的智能设施及公共空间互相配合,形成绿色和智慧社区,推动智慧城市发展。

香港政府致力以创科提升城市管理成效,改善市民生活质素,以及增强香港的可持续发展,并投入不少资源和推出各项创科措施,目的是要把香港构建成为一个世界级的智慧城市。

我们于2017年12月公布《香港智慧城市蓝图》,为香港智慧城市发展提供了清晰和具体的方向。《蓝图》涵盖「智慧出行」、「智慧生活」、「智慧环境」、「智慧市民」、「智慧政府」及「智慧经济」六个主要范畴超过70多项措施。不论在哪个范畴或哪项措施,数据均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因为数据可为科研及城市创新提供原材料,而通过大数据分析,亦可发掘有价值的资讯,用以制定合适的措施及解决方案。

政府于去年10月公布了新的开放数据政策,推动政府各局及部门和鼓励公私营机构,在政府「资料一线通」网站上开放更多可供机读格式的数据让公众免费使用,同时促进业界发展,开发更多具创意的应用程式。

政府各部门已于去年年底公布首份年度开放数据计划,预计在今年内,网站的数据集数目将会增加至超过4 000个。各部门现正在更新他们的年度开放数据计划,并准备在来年继续开放更多政府数据。除政府部门外,其他机构(例如公共交通营办商)亦支持响应开放数据政策,开放巴士及地铁路线的实时到站数据,让城市数据更加完备。

我们亦会在月底于「资料一线通」网站加入城市仪表板功能,以地图及图表形式展示交通、天气及空气质素等城市数据,方便市民更容易理解相关数据,并体验开放数据所带来的好处。

为促进智慧政府的发展,我们在今年4月成立了「智慧政府创新实验室」(「创新实验室」),通过邀请业界就不同公共服务提交技术方案及产品建议,为政府部门加快引入崭新科技以改善公共服务。「创新实验室」同时提供一个开放平台,让不同企业,包括本地初创企业、中小企,向政府部门推介利用4D立体模型、虚拟实境、BIM、大数据分析、区块链、机械人或其他崭新技术的创新方案。

各位在这次活动中所得到的宝贵经验,将有助你们构思更多智慧建筑以至智慧城市的项目。希望大家继续运用创新思维,向政府提供宝贵意见,一起为香港的智慧城市发展作出贡献。

最后,我感谢B4B Limited举办今次的挑战赛,以及各有关单位的赞助和支持。我祝愿今天的活动圆满成功,各参赛队伍能够获得美满的成绩。多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