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寻目录
语言目录
流动式目录
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
17-12-2019

助理政府资讯科技总监(产业发展)黄志光先生, JP, 于「第十四届粤港澳物联网高峰论坛」之致辞全文(附图)

尊敬的 肖巡视员(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二级巡视员肖良颜)、闻总(广东省物联网及互联网+产业联盟轮值主席、广东联通公司政企部总经理 闻屏)、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粤港澳物联网高峰论坛是粤港信息化合作专责小组重要的年度大会及交流平台,今年已是第十四届,我很荣幸有机会再次出席这个论坛。根据《2018-2019中国物联网发展年度报告》,2018年国家物联网产业规模已超过1.2万亿元人民币,物联网业务收入较上年增长72.9%。另一调研机构International Data Corporation(IDC)的报告预计,到2022年中国物联网市场规模将达2 552亿美元,位居全球第二。

香港亦积极推动物联网技术的广泛应用,我想跟大家分享几个应用在提升公共服务的例子。2018年10月,香港国际机场开始试用由香港机场管理局、香港中文大学和初创公司共同研发的「物联网强化飞行区管理系统」,通过在机场5 000多辆地勤车辆安装物联网感应器,利用物联网配合云端服务、大数据分析及电子地图等科技,实时了解航班及设备状况,以加强管理并大大提升机场营运效率。截至今年6月,系统测试结果显示行李抵达准点率已提升至95%。

此外,香港运输署于今年7月发布了《香港智慧出行路线图》,勾划出未来五年在「智能运输基础建设」、「数据共享和分析」及「应用和服务」这三个关键元素的具体行动,当中涉及多项物联网技术的应用,包括:在「智能运输基础建设」方面,于2019年6月开展智能交通灯先导计划,透过在交通灯号控制的路口上安装感应器,自动侦测实时人流及车流,从而优化灯号时间的分配;以及于2020年试验在车辆上应用地理围栏技术,藉着追踪车辆的位置来检测道路的当前速度限制,并在车速超过限制时自动降低车辆速度,从而提升驾驶安全。在「应用和服务」方面,积极进行智能泊车系统先导研究,以增加泊车位供应;以及建设智能公共运输交汇处,以提升乘客的出行体验。

今天论坛的主题是「畅享5G,链接未来」,5G可说是革命性的突破,相比目前利用蓝牙、WiFi及RFID 作为物联网的互联方法,5G具备超高速、高容量、低时延等特点,5G技术赋能在物联网上,加上大数据、云计算及人工智能等创新科技的配合,更加能够实现万物互联的愿景。在香港,四家流动网络营办商于今年10月成功投得用于5G的频谱,预计最快明年可陆续推出5G服务,为香港的智慧城市发展增添优势。

我期望粤港两地业界可以把握「粤港澳大湾区」规划带来的机遇,探讨在不同领域的技术交流与合作,共同推动智慧城市的发展。我也很期待稍后向今天「第九届粤港物联网大赛」的得奖单位了解他们的产品及应用详情。我们欢迎内地企业共同参与发展香港的智慧城市建设。

最后,谨祝今天的活动圆满成功。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