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寻目录
语言目录
流动式目录
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
30-06-2020

政府资讯科技总监林伟乔先生, JP, 于「网上技术论坛 - 机械人科技提升公共服务」之致辞全文

Albert(香港科技园公司行政总裁黄克强)、Eric(香港数码港管理有限公司公众使命总监陈思源)、Lawrence(香港生产力促进局汽车科技研发中心行政总裁张梓昌博士)、各位嘉宾、各位同事:

大家好!今日很高兴可以与各位一起参加由资科办、香港科技园公司、数码港及香港生产力促进局合办的「机械人科技提升公共服务」技术论坛。受到新冠病毒疫情影响,论坛首次以网上形式举行,专家讲者会通过聊天室与大家交流。各位同事亦可在网上交流环节与业界的朋友一同探讨应用机械人科技的方案,激发创新思维。

现时机械人科技的应用范畴已经十分广泛,不但能够与人互动,更能有效帮助我们解决问题。一些商场、银行也开始引入机械人提供购物指南及支援客户服务。政府部门亦积极应用机械人服务,例如早前推出的「香港政府一站通」聊天机械人Bonny,便应用了机器学习、认知系统及智能代理等技术,提升电子政府服务的用户体验。

在业务流程自动化方面,亦已经有部门应用机械人科技,例如路政署使用机械人放置和回收道路工程圆筒及危险警告灯,除了可以加强工作安全外,更可加快工程进度和减低成本。路政署的同事在稍后时间会有更详尽的分享。另外,亦有部门尝试利用机械人科技进行概念验证,参照过往收到的投诉及询问个案,协助撰写回复,希望能加快回应市民的查询。这些例子不但大大提高部门的工作效率及生产力,更可优化部门的资源管理。利用机械人科技是发展智慧城市的一大趋势。

为进一步推动政府部门为公共服务注入更多创新意念,资科办正式开展「敢想.共创」创科推广活动,目的是在政府内部培养更浓厚的创新及科技文化,并深化与业界的协作。我们将举办以「促进机械人科技应用」为主题的概念方案比赛,邀请所有政府同事组队参加,提交有助提升公共服务的建议书。创新实验室经甄选后,会邀请业界提议可行的解决方案,与参赛者共同验证入围的概念方案。比赛设冠、亚、季军及多个优异奖,奖品包括奖杯及现金券。获奖的方案可推动相关部门进一步实现创新构思,使大众获得崭新及便利的服务体验。比赛详情可浏览创新实验室网站(www.smartlab.gov.hk)。

颠覆传统行业的机械人科技正为我们开拓无限机遇,就让我们携手合作,铸创科发展的新篇章。

最后,我衷心祝愿今天的技术论坛圆满成功,并祝大家身体健康,在今次论坛中满载而归!多谢各位。

-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