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寻目录
语言目录
流动式目录
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
12-07-2020

副政府资讯科技总监黄志光先生, JP, 于「Youth Can Code 2020 – SDG Asia Innotech Challenge 24-Hour Hackathon」之致辞全文(附图)


Jackal(国际青年商会香港总会2020年度副会长何卓燊)、Ross(腾龙青年商会2020年度会长陈克文)、峯松先生(日本西宫青年商会2020年度副理事长峯松永典)、Stephen(绿蕃茄有限公司首席技术官及创办人之一Stephen Wong)、Alan(联合国儿童基金会 Senior Manager, Strategic Partnership & Philanthropy Alan Lee)、Ada(Microsoft香港有限公司企业及公益事务总监吴家丽)、Roy(腾龙青年商会2011年会长邓颢怀)、Samuel(九龙东北扶轮社2020 Project Advisor Samuel Wong)、各位嘉宾、各位同学︰

大家好!我很高兴出席今日的「Youth Can Code 2020 – SDG Asia Innotech Challenge 24-Hour Hackathon」并担任评审。

首先我要恭贺各位同学,你们在今次比赛充分展现创新思维,利用创新科技实践理念,相信无论得奖与否,大家都已经获益良多。我也要感谢腾龙青年商会及九龙东北扶轮社合办是次比赛,让同学运用创科思维与知识,为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创新与应用并重的方案。

今天参赛的作品目标清晰亦包罗万有,从关注环境保护、空气质素、垃圾处理,到个人身体及心理健康和职业配对等不同领域,应用包括云端科技、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分析等数码科技,提出创新的解决方案,充分体现这次活动以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的主题。根据联合国《2019可持续发展目标报告》,通过数码转型技术及创新,可以推动联合国会员国落实在《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制定的可持续发展目标。因此,投资在技术及创新所得的成果不仅关系经济增长,亦是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推动力。

特区政府一直积极推动创新及科技发展,而培育和汇聚科技人才是发展创科的关键,也是行政长官在2017年的《施政报告》中推动香港创科发展的八大方向之一。政府就此相继推出多项措施,壮大发展创科产业所需的人才库。

首先,政府于去年延长了「研究员计划」及「博士专才库」的资助期限,并增加津贴额。两项计划至今已合共培育约5 700名科研专才。我们刚在本月将两项计划整合为「研究人才库」,资助对象为所有在香港进行研发活动的科技公司、科技园或数码港培育公司及从事创科工作的租户,以及获「创新及科技基金」资助进行研发的机构,每间合资格的公司或机构可聘用最多四名取得学士、硕士或博士学位的创科人才进行研发工作。

另外,政府在科学园建设的两个InnoHK科技创新平台,即专注于医疗科技的Health@InnoHK及专注于人工智能和机械人科技的AIR@InnoHK,亦得到全球多家知名院校及研发机构的支持。我们预计首批研发机构可于今年陆续设立。为了进一步在香港推动环球科研合作,我们亦正探讨建设第三个InnoHK科技创新平台的可行性。

同时,政府一向大力推动STEM教育,为创科发展提供生力军。在2018/19学年,由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资助与STEM有关的学位共有超过35 000个,比五年前增加百分之十六。《2020-21年度财政预算案》已预留4,000万元,为本地大学STEM课程的本科及研究生安排短期实习。

创科人才的培育实在有赖大家共同努力。我希望各位参赛同学能够继续积极参与各类型创科活动,启发创新思维,日后构思更多创新的点子,利用创新科技为建设智慧城市及增强香港的可持续发展出一分力,并且一起抓紧未来的机遇,为推动香港的创科产业发光发热。

最后,再次感谢所有参与机构和工作人员的努力,令今次活动圆满成功。谢谢!

-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