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寻目录
语言目录
流动式目录
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
24-07-2020

政府资讯科技总监林伟乔先生, JP, 于「香港创科发展协会成立2周年暨第2届理事会就职典礼暨《无限可能》首播礼」之致辞全文


Leonard(香港创科发展协会会长陈迪源先生)、Peter(数码港行政总裁任景信先生)、各位嘉宾、各位业界朋友:

大家好。今天我很高兴为香港创科发展协会成立二周年暨第二届理事会就职典礼暨《无限可能》首播礼致辞,亦在此感谢香港创科发展协会自创立以来一直肩负起推动社会对创新科技应用的使命。

过去一年香港社会充满挑战,香港创科发展协会在这段艰难时期仍然努力不懈,持续推动香港的创科发展,协助各行各业利用科技抗疫,并收集及分析业界的意见,协助政府研制抗疫政策。我很感谢协会作出的贡献,并衷心祝贺协会成立二周年和向第二届理事致贺。

自今年年初开始,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对本港的经济及民生造成重大影响。资讯科技在此期间扮演了关键角色,大大帮助了香港应对疫情带来的各样挑战,例如政府和业界联手推出了「2019冠状病毒病专题网站」、综合疫情资料的互动地图、发放最新抗疫资讯的Telegram频道等,这些科技方案不但让市民可以紧贴疫情的发展,更可随时随地接收应对疫情的最新健康建议。另外,政府亦采用了本地大学及创科公司研发的技术,推出「居安抗疫」手机应用程式,配合低功耗蓝牙电子手环,及通过人工智能及大数据分析环境大气电波接收的各种电子讯号变化,支援家居检疫工作。在疫情下,全港学校停课近四个月,不少市民亦留在家中工作。在这段期间,全赖网上学习平台、网上会议软件、云端储存等科技,令学生及市民在家中仍然能够继续学习和办公。

资讯科技不单在抗疫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亦是帮助各行各业撑过疫情、创造商机的关键。因应疫情,香港各界对创新科技及数码转型方案的需求大大增加。政府在第二轮「防疫抗疫基金」下推出「遥距营商计划」(D-Biz),支援企业采用数码科技方案继续营运和提供服务予广大市民,除了协助企业善用科技开拓遥距业务,创造新商机之外,同时亦为资讯科技界带来更多发展业务的机会。企业对项目反应非常踊跃,我们已在「防疫抗疫基金」预留15亿元,协助更多企业进行数码转型,顺应世界遥距工作及网络营商的「新常态」。

我们将于今年第四季推出「智方便」一站式数码身分及认证服务平台,提供安全可靠的身分认证、具法律效力的数码签署,以及「填表通」等功能。这些功能可让市民更安全方便地使用各种政府和商业机构的电子服务,并且促进电子商贸,利便公私营机构开发更多创新服务和开拓商机。

另一方面,政府一直不遗余力为创科发展提供生力军。在二零二零至二一年度《财政预算案》中,财政司司长预留了四千万元,并在6月份推出「创科实习计划」,为在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资助的大学修读STEM课程的本科生及研究生安排短期实习。创新科技署亦在7月宣布将「研究员计划」及「博士专才库」整合为「研究人才库」,资助合资格机构聘用取得学士、硕士或博士学位的创科人才进行研发工作,从而鼓励大学毕业生投身创科行业。我们期望藉着这些计划培育更多创科人才。

政府会一如既往,继续担当推动者及促进者的角色,透过与业界及学术界的衷诚合作,为香港缔造一个充满无限可能的创科生态系统。

最后,我在此再次向新一届理事会的所有成员衷心致贺,并祝协会会务蒸蒸日上,大家身体健康。多谢!

-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