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寻目录
语言目录
流动式目录
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
15-10-2020

政府资讯科技总监林伟乔先生, JP, 于「网上技术论坛 - 遥距办公技术解决方案」之致辞全文

Peter(香港数码港管理有限公司行政总裁任景信)、各位嘉宾、各位同事:

大家好!为应对新型冠状病毒病疫情,今年不少公私营机构均实施遥距工作安排,改变既有的办公室营运模式。这种以科技在疫情中开拓新出路的对策,充分体现香港市民快速应变、灵活创新的精神。今天,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资科办)便联同数码港、香港生产力促进局和香港科技园公司携手合办,「遥距办公技术解决方案」技术论坛,由专家讲者分享有关遥距办公及数码转型的技术方案和实用例子,探讨如何应用科技协助政府部门在新常态下维持甚或提升工作效率。

新型冠状病毒病无疑为全球所有机构的业务带来前所未见的新挑战。不过,「有危亦有机」,这次疫情为创科界及不同机构都带来新机遇。根据Gartner的一项全球调查显示,有近9成的机构在疫情期间鼓励或要求雇员在家实行遥距工作。调查同时指出,大多数雇主都有计划要更有效地利用创新科技,削减营运成本。机构除了将办公模式转为在家工作外,更善用科技加快数码转型,将营运模式由线下转移至线上,务求促进业务流程数码化,令员工可以突破地理限制处理公务,提升工作效率。

在这个非常时期,政府早前亦作出特别的上班安排。一方面须保障员工的健康,另一方面亦须为员工提供足够支援,让整个公务员团队能够保持紧密联系,维持政府运作,公务员既可以留在家中继续处理日常公务,政府部门亦可以提供适度的公共服务。在稍后时间,资科办的同事会分享如何应用科技以支援政府人员有效地在家工作和克服当中挑战,亦会有专家讲者介绍崭新的遥距办公技术解决方案。

我鼓励各位同事把握今日的机会,与各位专家讲者多作交流,深入了解数码转型的技术方案,并在不同领域、各个范畴的技术应用获得启发,积极思考如何将现有的公共服务和流程实行数码转型,更灵活地运用创新科技令业务可以配合线上线下的运作模式,并以遥距办公的工作模式进一步提升工作效率及改善公共服务。

最后,我在此感谢各位讲者的支持和分享,亦感谢大家参与今次论坛。祝大家工作顺利、身体健康,在今次论坛中满载而归!多谢各位。

-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