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寻目录
语言目录
流动式目录
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
05-11-2020

政府资讯科技总监林伟乔先生, JP, 于香港零售科技商会「2020香港零售科技创新大奖」颁奖典礼之致辞全文(附图)

Vincent(香港零售科技商会主席苏增慰先生)、Bernard(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副局长陈百里博士)、各位嘉宾、各位业界朋友:

我十分高兴出席香港零售科技商会「2020香港零售科技创新大奖」颁奖典礼。

在新型冠状病毒病疫情冲击下,很多企业都受到严重打击,零售业更是首当其冲。面对如此重大挑战,业界纷纷积极采用不同的资讯科技方案,希望能够转危为机。例如在疫情初期,口罩供应紧张,市面出现了抢购潮,有些商户利用云端服务,在极短时间内处理大量的网上订购,协助香港市民抗疫。此外,疫情下亦令更多市民养成网上购物的习惯,一些传统商户也拓展了网上销售渠道,例如增设网店,利用社交平台进行直播促销等,这些都是善用科技营商的好例子。

快捷安全的电子交易是网上营商的重要原素。一个安全的数码身分不但能够便利电子交易,更可以增强用家的信心。我们将在下月推出「智方便」(iAM Smart)一站式数码身分及认证服务平台,提供安全可靠的身分认证和具法律效力的数码签署等功能,让市民使用各种政府和商业机构的电子服务时更安全方便,同时亦可促进电子商贸,有利公私营机构开发更多创新服务和开拓商机。

香港零售科技商会多年来致力推动科技在零售业的应用。本届「香港零售科技大奖」除了原有的组别外,更因应今年的疫情特设逆境表扬奖项,为逆境下善用科技营商的机构打气。同时商会今年更举办多个网上研讨会,分享遥距营商方案,协助零售业界数码转型,以应对在疫情下的「新常态」。我想借此机会感谢商会为业界所作的贡献。

最后,我在此向各位得奖者致以衷心祝贺,希望大家继续运用创新科技,共同为零售业注入新动力,开创零售新世代,推动资讯科技产业发展。

多谢各位。

-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