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寻目录
语言目录
流动式目录
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
13-11-2020

助理政府资讯科技总监(网络安全及数码个人身分)潘士强先生,于「香港网络保安新生代 夺旗挑战赛 2020 研讨会 暨 颁奖典礼」之致辞全文

Edmond(香港生产力促进局首席数码总监黎少斌)、Alex(香港生产力促进局总经理陈仲文)、Cecilia(教育局课程发展主任黄珮婷)、各位嘉宾、各位同学︰

大家好!很高兴出席今日的「香港网络保安新生代夺旗挑战赛2020」网上研讨会暨颁奖典礼。

首先恭贺各位得奖同学,你们在今次比赛中充分展现团队合作精神,并以多角度创新思维和丰富的网络安全知识解决问题。是次比赛各得奖者乃实至名归。很高兴今天能在此分享同学们的喜悦,亦很感谢香港生产力促进局和香港电脑保安事故协调中心合办首届夺旗挑战比赛,培养同学对网络安全的意识和兴趣,训练同学的创意思维,并从中学习例如密码学、编程概念、网络鉴证等知识,应对变化万千的网络安全新挑战。

过去数月,2019冠状病毒病肆虐全球,为大家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同时亦加速各行各业数码转型的步伐。为了支援企业在疫情期间通过资讯科技方案继续营运和提供服务,香港特区政府在「防疫抗疫基金」下推出「遥距营商计划」,供本地企业采用资讯科技方案,开拓遥距业务,计划涵盖12个与遥距营商有关的类别,如网上营商、网上客户服务和推广、线上/云端财务管理系统、网上会议工具、网络安全方案等,可见网络安全的重要性。

在疫情持续下,应用资讯科技实行遥距工作和网上授课成为了新常态,但数码化亦为企业和用户带来更多的网络安全威胁。因此,我们需要做好网络保安措施,好让我们在享受数码化带来的方便快捷时,亦能好好保护我们的电脑系统和数据。

特区政府一向十分重视本港的资讯保安,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在2018年推出了跨行业的「网络安全资讯共享协作平台」,以「互信、协作、共享」为主轴,协助各行各业紧密协作,共享网络安全资讯、知识和经验,共同防御网络攻击。计划推出至今,已有约300间公私营机构参与,涵盖界别包括金融与保险、公用事业、运输、医疗、电讯、创新科技、资讯保安、大专院校等。

此外,特区政府通过不同渠道,包括网站、社交媒体、学校探访等,向公众发放各类网络安全资讯。例如在刚过去的两个学年,我们与专业团体共进行了超过50次学校探访,向一万二千多名师生和家长传递资讯保安讯息。因应疫情,我们在今个学期采用了网上遥距方式进行学校探访。此外,我们会继续鼓励大专院校,在不同学科中增设资讯保安课程,亦会联同专业团体推广专业认证,培训更多具备资讯保安专业知识和技能的人员。

最后,我在此再次感谢主办机构、协办机构等,以及各工作人员悉心筹备是次比赛,并祝愿今天的活动圆满成功。希望各位同学继续努力,多参与各类活动以扩阔视野,装备自己,为投身资讯科技行业打好基础,协助香港构建一个安全稳妥的网络环境。

-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