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寻目录
语言目录
流动式目录
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
18-11-2020

助理政府资讯科技总监(产业发展)黄敬文先生, 于「香港津贴中学议会周年大会」之致辞全文(附图)

潘博士(现任香港津贴中学议会主席潘淑娴博士, MH)、刘校长(候任香港津贴中学议会主席刘振鸿校长)、各位校长︰

大家好!我很高兴透过视像会议出席今日的「香港津贴中学议会周年大会」。首先我要恭贺刘校长当选成为新一届议会主席,议会和刘校长过去都一直大力支持我们的资讯科技増润计划,希望日后大家继续合作,一齐推动创科教育。

在疫情衍生的「新常态」下,能够以视像方式与大家见面,打破社交距离限制,正正是创新科技带来的裨益。所以我今日想跟大家分享一下,政府在推动创科发展方面的工作。

一直以来,特区政府致力推动创科发展,希望为经济注入新动力,改善巿民生活质素,并为青年人创造更多就业及创业机会。行政长官在2017年10月发表的《施政报告》提出循八大方面加强创科发展,其中包括加强科普教育。此外,政府近年亦积极推动「再工业化」,发展以新技术及智能生产为基础的先进制造业,为香港的经济打造新的亮点及增长点。

香港在过去一年面对2019冠状病毒病的挑战,创新科技正好大派用场,在对抗疫情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例如我们应用地理围栏技术配合低功耗蓝牙电子手环,在保障私隐的前提下,有效监察大量接受强制家居检疫的回港人士,从而阻止疫情在社区扩散。 而新冠病毒病互动地图则精准地向市民发放疫情的最新资讯,助市民紧贴疫情发展。另外,商界及公营机构亦迅速应对疫情带来的挑战,利用视像会议及网上营商平台等科技方案,帮助市民在家工作及处理生活所需,减低疫情对经济和日常生活的影响。而无论在大学、中学以至小学,线上课堂的教学模式亦迅速普及,帮助学生在疫情下维持学习进度。特区政府将继续善用科技抗疫,协助市民在新常态下尽快回复正常生活及出外消费的信心,复苏经济。刚在本周一推出的安心出行应用程式,就是希望令市民放心出入不同场所,并增强他们出入一些较高感染风险场所的警觉性和自我保护意识。希望大家都踊跃下载及使用程式,养成记录出行的习惯,安心出行,及鼓励亲戚朋友支持这计划,联手抗疫。

为了推动创科的持续发展,特区政府会继续大力推行STEM教育,培育创科生力军。在今年初公布的2020-21年度财政预算案中,政府便预留了4,000万元,资助在本地大学修读STEM相关课程的学生参与短期实习。我们现正与7间本地大学推行计划,截至10月底,已经有约800间公司通过计划聘用超过1 200名学生。另外,政府亦预留了5亿元在今年推出中学IT创新实验室计划,向全港每所公帑资助中学在未来三年共提供最高100万元的资助,协助学校在传统的课堂学习以外,举办与资讯科技相关的课外活动,以及提升校内的相关资讯科技设备和设施。我们的目的是在中学阶段便加强培养学生对资讯科技的兴趣,提升他们的数码技能、运算思维和创新能力,务求长远而言,进一步壮大香港创科人才的供应。稍后我的同事会介绍中学IT创新实验室计划的详情。

青年是香港未来的栋梁,而香港未来的发展实有赖创新及科技。因此,学界和政府需要一同努力和合作培育创科人才,以配合社会发展的需要。我期望各间学校能够群策群力,为培育创科人才作出重大贡献。政府亦会继续致力缔造有利于创科发展的环境,发掘并培养更多未来的科技企业家。多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