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寻目录
语言目录
流动式目录
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
20-11-2020

政府资讯科技总监林伟乔先生, JP, 于「第二十三届北京·香港经济合作研讨洽谈会 - 京港信息服务产业合作专题活动」之致辞全文 (附图)

尊敬的崔局长(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崔旭龙)、王处长(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对外合作交流处处长 王佐)、陈副局长(香港特区政府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副局长陈浩濂)、各位业界专家、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早上好!感谢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北京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协会,以及香港软件行业协会共同举办今天这个「京港信息服务产业合作」专题活动。今年已是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资科办)第八年参与协办这个活动。虽然今年受着新冠病毒疫情影响,我未能跟大家在北京聚首一堂,但仍然可以利用视频会议与北京和香港众多业界代表分享两地在创新和科技方面的发展,可见新科技确能拉近地域距离。

今天的主题是「大数据大应用新模式」。随着大数据时代的来临,国家早在2015年已将大数据发展和应用提升为国家战略。根据《中国大数据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北京近年大力发展大数据产业,锐意要成为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大数据和云计算创新中心。另一调研机构International Data Corporation(IDC)的报告预计,2020年中国大数据相关市场的总体收益将达到104.2亿美元,在2020-2024年间的预测,中国大数据相关技术与服务市场将实现19%年均复合增长率,增幅领先全球大数据市场。而刚于上月(2020年10月)由北京大学大数据分析与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发布的2020中国大数据产业发展指数,显示北京大数据产业在全国134个城市中排名首位。

香港亦积极推动大数据技术的广泛应用。特区政府锐意发展创新科技,并通过应用新科技,以数据主导的方式优化公共服务。我在这里提出几个例子与大家分享。在防疫抗疫方面,资科办、物流及供应链多元技术研发中心、香港科技大学和香港科学园的一间初创企业随赏科技有限公司共同研发「居安抗疫」应用程式,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地理围栏技术,侦测接受家居检疫人士在居住地点所发出的无线讯号(包括WiFi、蓝牙、全球定位系统和电讯讯号等)的变化,从而产生一个无形围栏将接检疫人士留在所在的地点。

资科办也在今年9月推出新一代政府云端平台及「大数据分析平台」,提供包括大数据分析及人工智能辨识工具、平行运算管理系统等,协助各政府部门更快捷有效地推行更多大数据分析项目。我们正联同运输署积极推动「智慧出行」计划,采用大数据分析技术开发一套崭新的「交通数据分析系统」,分析各类交通及运输数据(包括交通流量、平均车速、行车时间等实时数据),并就过去不同情况;例如恶劣天气和交通事故时,对交通的影响作出推算,以更准确评估交通情况,并提供实时建议,协助政府作出适当应变,也为市民大众规划出行安排。

科技人才是发展大数据在社会和工商业广泛应用的关键。特区政府除了通过大专院校开办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相关的课程以培育人才外,我们也在2018年分别推行「香港人才清单」和「科技人才入境计划」,其中包括人工智能、数据科学人才,计划旨在更有效壮大香港所需的新科技人才库,配合香港经济高增值及多元化的发展。

我们亦积极推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在大湾区的应用发展。我们通过多年与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合作的「粤港信息化合作专责小组」(专责小组),加强粤港在大数据、5G等新一代信息化技术的应用和合作,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智慧城市群。专责小组推动粤港澳三地九个业界组织在2019年8月成立了粤港澳大数据与人工智能产业联盟。另外,中国科学院(中科院)在2018年和香港特区政府签署了中科院在香港设立院属机构—「中国科学院香港创新研究院」(中科院香港创新院)的备忘录。中科院香港创新院目前已经完成注册并在建设中。我感谢中科院这项支持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创新建设的重要举措,通过中科院香港创新院这个实体平台,按香港特区科技发展的需要,特别在人工智能、智慧城市、生物医药等科技领域加强与香港交流合作。

香港的流动网络营办商已于今年4月推出5G服务,5G在内地城市和香港的逐渐普及带来了更多实时数据,我相信两地的业界精英定能善用这些海量的数据,配合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和边缘运算等新科技,开拓更多具创意的不同领域应用,例如远程医疗、无人驾驶、智能制造等,推动两地的创科和智慧城市发展。我期待听取两地业界专家对加强京港信息服务产业合作和大数据应用方面的真知灼见,并祝愿今天的活动圆满成功,大家身体健康,谢谢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