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寻目录
语言目录
流动式目录
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
28-11-2020

政府资讯科技总监林伟乔先生, JP, 于「陈朱创科学堂创新科技实验室开幕典礼」之致辞全文 (附图)

邝校长(宣道会陈朱素华纪念中学邝永燊校长)、赵教授(香港中文大学课程与教学系赵建丰教授)、金校长(香港电脑教育学会主席金伟明)、黄Sir(资讯科技教育领袖协会主席黄健威)、各位嘉宾︰

大家好!首先我要恭贺邝校长,你一手策划的「陈朱创科学堂创新科技实验室」正式启用为学生提供更好的环境及设施学习创新科技。贵校是「资讯科技增润班计划」的伙伴学校,一向积极推动STEM教育,培育学生的科研探究技能及解难能力。贵校师生们亦积极参与不同类型的创新科技比赛,屡获殊荣,包括在「第22届香港青少年创新科技大赛」中获得优秀STEM学校和优秀STEM教师奖项,以及在最近的「大湾区STEM卓越奖」中获得十佳教师奖、十佳学校特别提及奖和多个学生奖项,成绩骄人,校方对学生一直以来的悉心栽培,不但启廸他们探究创新科技的兴趣,更在学界起了正面的激励及示范作用,堪称典范。

在今天开幕的「陈朱创科学堂创新科技实验室」设备完善,当中包括人工智能配套、虚拟实境配套、三维打印配套和机械人竞技场等。实验室更已成功申请成为全港首间DJI Education Lab,亦是全港八间BBC Micro: bit Champion School之一,并且是Microsoft 技术支援的AI Experience Corner。相信这所实验室必能启发学生产生更多创新意念和拓展研发思维,有助他们投身社会后学以致用并回馈社会。

世界经济论坛上月发布有关于全球人力发展的《2020年未来就业报告》 ,指出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导致的经济衰退和不断加速的自动化将促使就业市场的变革速度远超预期。估计到了2025年,机械人和人工智能的急速发展可增加9 700万个新就业岗位,主要包括数据科学家、人工智能专家、大数据专家、加密和网络安全技术人员、物联网专家等。这些新工作岗位需要深度的知识培训和学习,以及拥有独立及创意思维,贵校这所实验室正好配合学生未来的学习需要。

特区政府亦一向大力推动STEM教育,为创科发展培育生力军。在今年初公布的2020-21年度财政预算案中,我们预留了4,000万元资助在本地大学修读STEM相关课程的学生参与短期实习。截至10月底,已有超过1 200名大学生参与。另外,我们亦预留了5亿元在今年推出「中学IT创新实验室计划」,向全港每所公帑资助中学提供最高100万元的资助,以提升校内的资讯科技设备,以及在传统的课堂学习以外举办与资讯科技相关的课外活动,借此加强培养中学生对资讯科技的兴趣,提升他们的数码技能、运算思维和创新能力,务求长远而言,可壮大香港创科人才的供应链。这计划将于12月1日起接受申请,而我们在11月举办的两场计划简报会共有超过400间中学报名参加,学界对计划反应热烈,实在令人鼓舞。

香港未来的科技人才发展有赖学界和业界的共同努力,相辅相成。我鼓励各位同学善用这所实验室来提升和装备自己,迎接日后的挑战和机遇。我更祝愿「陈朱创科学堂创新科技实验室」继续培科植秀,日后定必硕果盈枝。多谢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