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寻目录
语言目录
流动式目录
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
22-12-2020

助理政府资讯科技总监(产业发展)黄敬文先生, 于「第十五届粤港澳物联网高峰论坛」之致辞全文 (附图)


尊敬的叶巡视员、黄主任、闻总、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下午好!粤港物联网高峰论坛是粤港信息化合作专责小组其中一项年度盛事和交流平台。感谢「广东省物联网及互联网+产业联盟」邀请我参加今天的第十五届论坛。

近年,物联网技术及应用在全球高速发展。根据《IDC全球物联网决策者调研2019》的结果发现,全球63.5%的企业已经使用物联网平台,中国企业使用物联网平台的比率更高,达到65.7%。IDC预计到了2023年,中国物联网市场规模将高达2 600亿美元,占全球同期约25%。普华永道咨询公司(pwc)的报告更指出,2016至2019年广东省在全国累计物联网投资金额及投资数量中排名第一,可见广东省是全国物联网发展的先驱。

在香港,业界也在不同领域中应用物联网技术,开发创新的商业模式和商机。今年「香港资讯及通讯科技奖」中,有不少得奖项目都是与物联网息息相关,其中包括:利用物联网结合人工智能技术,让物业管理人员快速了解所有洗手间的各种状况,实现洗手间的智能化管理和营运;利用智能物联网设备,在医院内实时监控药物位置及保存温度等,方便医务人员预先检索,大幅缩减病人轮候取药时间;以及利用WiFi指纹、传感器融合技术及人工智能,开发出一套简化室内地图技术,能够在无须安装其他硬件的情况下快速在室内定位,为用户进行实时路线导航。这些项目都已经成功在香港多间医院和商场上应用,而室内地图技术更被苹果公司采用,在iOS系统中提供室内定位服务。

香港特区政府亦积极应用物联网、大数据及人工智能等技术提升公共服务。在刚公布《香港智慧城市蓝图2.0》中,我们提出了超过130项措施,当中有不少应用物联网技术。例如:在救护站利用物联网简化危险药物的处理、补给及采购程序,提升紧急救护服务;以及利用传感器提升厕所管理和防治鼠患的效率;改善环境卫生。为配合各政府部门发展新一代的电子政务,我们在今年9月推出全新的政府云及「大数据分析平台」,提供高效的基础设施支援部门推出更多相关应用,改善民生。

香港与内地发展紧密相连。今届论坛以「湾区合作、产城创新」为主题,正好配合国家「十四五规划」和「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等政策发展。物联网是引领智慧城市发展的其中一项关键技术和应用,我们期望两地业界可以继续深化在新一代信息化技术的交流与合作,把握「粤港澳大湾区」规划带来的机遇,携手一起把两地建设成为与时俱进的智慧城市。

最后,谨祝今天的活动圆满成功。谢谢!

 

-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