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寻目录
语言目录
流动式目录
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
23-01-2021

副政府资讯科技总监黄志光先生, JP, 于「国际互联网安全日2020 – “爸妈茶座:互联网世代的孩子”(第二届)线上闭幕礼」之致辞全文(附图)


各位嘉宾、各位家长、各位同学:

大家好!非常荣幸今天参加由香港社会服务联会举办的国际互联网安全日2020线上闭幕礼,亦很感谢主办机构透过这个活动推广安全使用互联网。

香港作为亚洲领先的数码城市,拥有先进完备的资讯及通讯科技基础设施,住户宽频普及率超过百分之九十五。现时在疫情下,青少年亦已习惯使用智能电话或电脑透过互联网上课、参加网上活动或在社交媒体结交朋友;而在职家长亦会通过互联网在家中遥距工作、开会、网购等。在互联网带给我们便利的同时,我们亦不可忽视使用互联网对青少年的影响。

根据香港警务处的资料,近年科技罪案的数字持续上升,就以去年首十个月的数字为例,科技罪案已经超过一万宗,几乎是2019年同期的一倍,其中社交媒体罪案急增,而网上勒索受害人更有年轻化趋势,受害人当中有三分一为青少年。有鉴于儿童和青少年上网时所面对的风险越来越大,家长应与子女保持良好沟通,并与子女一同上网和教育他们如何适当地使用互联网。

特区政府一直致力推广网络安全,通过不同渠道让公众了解各种潜在的保安风险和相应的缓减方法。例如在2020年,教育局联同香港家庭福利会配合上年度「国际互联网安全日」的主题,举办「共创更好的网络世界」活动,为全港的中小学教师、学生和家长提供一系列学生活动和健康上网支援服务。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资科办)亦一直致力举办各类网络安全推广活动,借此提高社会各界对网络安全的认识。在针对青少年方面,资科办在刚过去的两个学年与专业团体合作,一共进行了超过五十次学校探访,向一万二千多名师生和家长传递资讯保安讯息。因应疫情,我们在本学期更采用网上遥距方式进行学校探访,以接触更多师生和家长。

为提高社会对资讯及网络安全的认知和了解其相关风险和影响,资科办在2020年优化一站式资讯保安入门网站「资讯安全网」,让市民大众更方便取得各类与资讯保安有关的资讯。该网站的网址为www.infosec.gov.hk,我们除了透过网站提供网络安全的相关资料外,亦根据不同主题作出分类,方便不同人士(如家长、青少年和学生)参阅。网站更设立家长和教师专区,为家长提供保护电脑和资料、以及儿童免受网上威胁的建议,例如使用过滤软件隔绝不当的网站、在电脑安装防毒和安全软件以防止电脑病毒或恶意程式入侵,并教导子女不要在社交媒体跟陌生人分享个人资料。

互联网的发展一日千里,而网络罪行的手法更是层出不穷,要让互联网世代的孩子安全使用互联网并健康成长,家长的言传身教,以及与子女保持良好沟通是其中关键,我在此鼓励各位家长继续为子女提供适当的指导和支持,共同维护一个安全健康的互联网世界。最后,我祝愿今天的活动圆满成功。多谢各位。

 

-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