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寻目录
语言目录
流动式目录
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
30-01-2021

副政府资讯科技总监黄志光先生, JP, 于「STEM+E Summit x EdTech Demo Day 2021」之致辞全文(附图)


Eric(数码港公众使命总监陈思源)、Joseph(STEM+E Consortium召集人郭家麒先生)、各位校长、各位老师、各位嘉宾︰

大家好!我很高兴今天能够透过视像方式出席「STEM+E Summit x EdTech Demo Day 2021」的开幕典礼。我非常感谢数码港和STEM+E Consortium合办这次活动,让校长和老师有机会与初创企业家进行经验分享,有助学校启廸同学的创新思维,培育他们灵活运用STEM的知识,应对不同生活层面以至全球性的难题。

特区政府一直致力推动STEM教育,为香港的创科发展培育生力军。在去年公布的财政预算案中,我们便预留了4,000万元为本地大学修读STEM相关课程的本科及研究生安排短期实习,截至去年12月已有1 600名学生参与实习。此外,我们亦在去年12月推出「中学IT创新实验室计划」,向全港每所公帑资助中学提供最高100万元的资助,在传统的课堂学习以外举办与资讯科技相关的课外活动,借此加强培养中学生对资讯科技的兴趣,提升他们的数码技能、运算思维和创新能力,务求壮大香港创科人才的供应链。计划至今已接获40多个申请。

行政长官在《2020年施政报告》中公布的「大湾区青年就业计划」,现正邀请在香港及大湾区内地城市有业务的企业申请参与,为本港大学毕业生提供到大湾区生活和就业的机会,让他们可以亲身体验和把握大湾区的发展机遇。计划共提供2 000个就业名额,当中约700个专为创科职位而设,月薪不低于18,000元,而政府会就每名获聘毕业生向企业发放每月10,000港元的津贴,为期最长18个月。

香港现时仍然面对2019冠状病毒病的严峻考验,创新科技正好大派用场,在对抗疫情上发挥重大作用。例如,我们在去年2月设立了新型冠状病毒本地情况互动地图,利用开放数据让公众能够掌握最新疫情。我们亦在「居安抗疫」应用程式中使用了地理围栏技术配合电子手环,以支援强制家居检疫的工作。我们更迅速建立了多个资讯科技系统,有效支援各政府部门推行不同的防疫抗疫措施,例如为市民登记和分发铜芯抗疫口罩、推行社区检测计划和现金发放计划等。我们亦在去年11月推出「安心出行」流动应用程式,方便市民在疫情「新常态」下记录出行资料,以减低病毒在社区扩散的风险。希望大家可以充分利用科技,协助香港早日走出疫境。

除此之外,我们上月亦推出了「智方便」一站式个人化数码服务平台,让市民可透过个人流动电话以单一数码身分,登入及使用20多项常用的政府和两电一煤的网上服务,享受崭新的个人化服务体验。我们预期到了今年年中,会有超过110项政府网上服务采用这个平台,之后会再推展到医院管理局及其他公私营机构的网上服务。

在科技日新月异的数码年代,市民对运用创新科技建设智慧城市会有更高期望。为此,我们在刚公布的《香港智慧城市蓝图2.0》共提出超过130项措施,目标是要做到便民利民,让市民更能感受发展智慧城市及创新科技为他们日常生活所能带来的种种好处。

香港未来的科技人才发展有赖业界和学界的共同努力,相辅相成。我希望大家能够继续积极参与各类型创科活动、推动香港创新科技的发展,为建设智慧城市及改善市民生活质素出一分力。

最后,我在此预祝今次活动圆满成功,大家身体健康。多谢!

-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