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寻目录
语言目录
流动式目录
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
05-02-2021

助理政府资讯科技总监(网络安全及数码个人身分)潘士强先生,于「共建安全网络 - 安全使用流动装置网上研讨会」之致辞全文


各位讲者、各位来宾:

大家好!欢迎大家出席由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资科办)、香港警务处及香港电脑保安事故协调中心合办的共建安全网络 - 「安全使用流动装置」网上研讨会暨贴图设计比赛颁奖典礼。

根据政府统计处去年3月出版的《主题性住户统计调查第69号报告书》,超过99%的市民用智能手机浏览互联网。而过去一年,在2019冠状病毒病肆虐下,遥距工作、网上授课和遥距营商等均成为生活新常态,流动装置更是我们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在流动装置加快成为主流上网设备时,大家切勿忽略与流动装置相关的网络安全威胁,数据外泄更是其中一大威胁,网络罪犯可能会利用外泄的资料盗用身分或达到其他欺诈目的。这些威胁可以来自装置本身、通讯网络及流动应用程式的漏洞或配置不当等。因此,大家必须加强了解流动装置的保安,并采取适当的措施,提高抵御网络攻击的能力,并加强对所接收到资讯的警觉性,避免成为网络攻击的目标。  

大家使用流动装置处理日常事务时,都会将不少公司或个人资料储存于云端上。有资讯保安公司在2019年进行的一项调查中,受访者所属的机构会将45%的资料储存于云端,而当中的42%更属敏感资料。令人忧虑的是,不少受访者表示其机构曾发生资料外泄事件,或曾经未能通过保安审计。因此,在使用云端服务时,妥善保护云端平台上的资料极为重要,不能掉以轻心。机构应要制定使用云端服务相关的保安政策及守则,并采取适切的措施,提升网络安全。

资科办一直致力通过各种渠道包括网站、社交媒体、电台节目广播,以及与不同专业团体合作举办学校探访等,提高公众对资讯保安的认知及应对网络风险的能力。例如在刚过去的两个学年(2018/19 及2019/20学年),我们共进行了超过50次学校探访,向一万二千多名师生和家长传递资讯保安讯息。今年我们以「安全使用流动装置」为是次网上研讨会主题,希望借此可以提升社会各界对妥善保护流动装置的安全意识。

此外,我们亦举办贴图设计比赛,提醒大家在使用流动装置时要注意的保安资讯,引起公众对网络安全的关注。是次比赛的参加者人数众多,反应踊跃,参赛作品整体表现优秀,构图用心,生动有趣,参赛者以鲜明角色表达保护流动装置的保安小贴士,令人印象深刻。稍后我们会向各位得奖者颁发奖项。大家亦可以在「网络安全资讯站」的网页(www.cybersecurity.hk)欣赏及下载得奖作品。

最后,我要借此机会感谢各位讲者在疫情期间腾出宝贵时间参与研讨会,就不同议题分享经验和意见,让大家对云端运算和金融科技等有更透彻的认识。我也感谢各合办机构和支持机构、贴图设计比赛的评审和参赛者,以及各位嘉宾对是次活动的支持。希望透过今次网上研讨会,令各位更加关注网络安全威胁及流动装置的安全性,多谢各位。

-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