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寻目录
语言目录
流动式目录
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
10-02-2021

政府资讯科技总监林伟乔先生, JP, 于「网上技术论坛 -支援长者及残疾人士」之致辞全文


Lawrence(香港生产力促进局汽车科技研发中心行政总裁张梓昌博士)、各位嘉宾、各位同事:

大家好!欢迎大家出席今天的网上技术论坛,我知道在座除了各个部门的同事和业界朋友外,还有非政府机构及社会企业的同工出席,一起探讨如何利用创新科技为长者及残疾人士提供更适切的服务。

政府于去年年底公布《香港智慧城巿蓝图2.0》,提出了130多项措施,希望利用创新科技促进经济,改善民生。蓝图的其中一个目标,是要为市民带来更健康愉快的生活,对长者及残疾人士而言,一些创新科研成果,可为他们的日常生活带来前所未有的便利,令他们生活得更舒适健康。因此,政府推出多项措施协助非政府机构和社会企业应用资讯科技,例如在「社会创新及创业基金」之下推出「乐龄科技平台」,通过推动参与、建立跨界别伙伴关系及促进合作,从而提升长者的生活质素,并为他们的家庭、照顾者、护理员和护理机构提供支援。此外,「乐龄及康复创科应用基金」亦资助合资格的安老及康复服务单位购置、租借或试用科技产品,以改善服务使用者的生活,并减轻护理员和照顾者的负担和压力。

随着智慧城市的发展,各界对应用创新科技都寄予厚望。为此,业界亦正不断研发及创新,务求设计出创新的解决方案以满足市民需求,同时亦会照顾到有特殊需要的社群,让他们都同样受惠于创新科技的成果。各位在稍后时间就会分享到出席今天网上技术论坛的专家讲者的介绍,他们所设计的科技应用和解决方案,正正照顾到长者及残疾人士在日常生活上的需要。这些方案除了可直接让受惠人士使用之外,当中亦有不少是可供照顾者或服务机构采用,从而为不同需要的社群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为了令在座各位可以了解如何利用创科提升长者及残疾人士服务的效率,效率促进办公室的同事会跟大家分享「社会创新及创业基金」的最新发展,香港社会服务联会的代表亦会在稍后时间分享创科支援服务机构及照顾者的经验和心得。我希望各位与专家讲者和业界人士多作交流,集思广益,一同发挥创意,构思出更多创科设计,并且开发更多切合长者及残疾人士需要的应用和方案,令他们享有更健康愉快的生活。

牛年将至,后天就是农历大年初一,牛是强壮和朝气的象征,我深信,只要我们与时并进,不断开拓创新,香港定将发展成为一个朝气勃勃,充满生机的智慧城市。在此送旧迎新之际,我谨恭祝各位牛年身体健康,万事如意!多谢各位。

-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