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寻目录
语言目录
流动式目录
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
14-04-2021

政府资讯科技总监林伟乔先生, JP, 于2020-2021年度「无障碍网页嘉许计划」颁奖礼之致辞全文(附图)


Simon(香港互联网注册管理有限公司主席陈细明先生)、葛议员(立法会议员葛珮帆议员)、Ferrick(平机会朱崇文博士)、各位嘉宾、各位业界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兴出席由香港互联网注册管理有限公司举办的「无障碍网页嘉许计划」颁奖礼。首先,我要感谢和恭贺所有今日获奖的机构,即使在疫情期间,仍然努力不懈,提升机构网站和流动应用程式的无障碍功能,照顾残疾人士及长者的需要。另外,我很开心看见参与计划的企业和机构数目比过去增加,特别是获得「三连金奖」的网站数目,较上届增加超过两成,反映社会愈来愈多机构重视无障碍网页设计。今届共有316个网站及61个流动应用程式获得嘉许,各位所付出的努力和贡献,实在十分值得赞赏。

受到疫情影响,各行各业纷纷积极加快数码转型,希望提升竞争力,化危为机,不少传统行业都采用了网上营商、数码支付、线上客户服务管理等,积极开拓新商机。另一方面,市民在疫情下更依赖互联网处理日常所需,网络购物、线上点餐和浏览网上新闻等活动模式,已成为许多市民留家抗疫的「新常态」。对有需要的人士而言,网站和流动应用程式采用无障碍设计亦变得极其重要。

特区政府近年积极推动智慧城市发展,在去年年底公布的《香港智慧城巿蓝图2.0》,提出130多项智慧城市措施,目标是做到便民利民。我们亦于去年年底推出「智方便」一站式个人化服务平台,方便市民通过该平台使用各种公共服务,例如续领车辆牌照、电子报税、求职人士登记,以及由公营机构(例如电力和煤气公司)、银行和其他商业机构提供的网上服务。在优化电子公共服务的同时,我们亦特别关注发展网上无障碍的需要。现时政府所有网站已符合万维网联盟发布的《无障碍网页内容指引》2.0版或2.1版AA级别标准。而我们因应防疫抗疫工作推出的网上服务,亦会进行无障碍网页测试,以期达致AA级别标准。事实上,推动网上无障碍不能单靠政府的努力,社会各界一同响应和积极参与才能达到成功效果。为鼓励更多公私营机构采用无障碍网页设计,我们就拟定网站/流动应用程式的基本无障碍要求,正咨询不同残疾人士组织的意见,并将在今年内发布基本无障碍要求和设计指南,使无障碍设计成为制作网站及流动应用程式的一项基本原则,目的是让有不同需要的人士浏览网页和使用网上服务时,可以畅通无阻。

最后,我衷心感谢香港互联网注册管理有限公司近年积极推动不同企业及机构采用无障碍网页/流动应用程式设计。我亦特别感谢平等机会委员会的支持和咨询委员会各委员的协助,令今届嘉许计划得以在疫情下顺利进行。希望今天获奖的机构再接再厉,继续推广无障碍设计,为其他机构树立良好榜样。我呼吁各行各业善用资讯科技,提供无障碍网上服务,抓紧「新常态」的机遇,并与我们一起携手合力构建香港成为网上无障碍的智慧城市。

多谢各位!

 

-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