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寻目录
语言目录
流动式目录
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
30-06-2021

政府资讯科技总监林伟乔先生, JP, 于「网上技术论坛 — 绿色及智慧建筑和能源效益」之致辞全文(附图)


Albert(香港科技园公司行政总裁黄克强)、各位嘉宾、各位同事:

大家好!我很高兴今天在网上跟大家见面,一起参加由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香港科技园公司、数码港及香港生产力促进局合办的「绿色及智慧建筑和能源效益」技术论坛。论坛由专家讲者与大家分享如何利用创新科技落实推行绿色建筑和节能项目,并且探讨智慧建筑的未来发展趋势,希望借此启发大家的创意和灵感,从而在规划、设计及管理建筑物时将更多智慧元素和应用创新科技融入其中,积极推动智慧建筑的发展。

创新科技发展是目前全球大趋势,各行各业莫不纷纷赶上科技新时代,致力将科技糅合到其业务当中,以提升效能和促进行业发展。政府亦积极推动创新的建筑方法,例如北大屿山医院香港感染控制中心的建造工程正采用崭新的「组装合成」建筑技术(MiC),以「先装后嵌」的方法,在短短四个月内完成六座病房大楼和一座医疗中心的建造工程,加快了工程进度和提高质量及安全标准。将 MiC 技术连结各种应用系统,亦可促进智慧建筑的发展。同时,建筑业界亦利用建筑信息模拟(BIM)技术突破平面图像的限制,除有助建筑设计和施工,亦可配合不同的控制器和传感器,在完成建筑工程后提供智能化的建筑物设施管理;运用人工智能(AI)、物联网及大数据分析技术亦有助收集和分析建筑物内部情况的数据,包括人流、室内湿度和温度,用电量和结构安全等变化,有助提升物业日常维修和能源管理的效益,从而达到节能目标。随着创新科技在建筑设计和管理方面的应用日趋普及,建筑物亦更趋智能化,并能与其附近的智能设施和公共空间互相配合,缔造一个绿色和智慧社区,推动智慧城市发展。

今次论坛会有来自建造业议会的专家讲者跟大家分享就促进建筑行业应用创新技术和解决方案的经验和心得,而机电工程署的同事亦会在稍后时间分享推动建筑物能源效益的经验及相关技术的应用。我希望各位透过论坛与专家讲者和业界人士多作交流,集思广益,把握创新科技带来的机遇,利用创新方案和技术发展绿色及智慧建筑,令香港成为更环保和宜居的智慧城市。祝愿今天的论坛圆满成功,线上线下各位朋友身体健康,工作愉快。多谢各位!

-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