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寻目录
语言目录
流动式目录
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
06-07-2021

政府资讯科技总监林伟乔先生, JP, 于「中学生创新创意科技节开幕典礼」之致辞全文(附图)


David(创新及科技局副局长)、Roy(香港无线科技商会主席罗国明)、Donald(香港无线科技商会副主席及中学生创新创意科技节筹委会主席陈甘泉)、各位嘉宾、各位校长、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大家好!我今天非常荣幸出席由香港无线科技商会举办的「中学生创新创意科技节」开幕典礼。

年轻人是香港创科发展的原动力,所以我们须好好加以栽培,帮助他们发展潜能,好让他们在未来的创科领域上能够发光发热。政府一直致力推动培育科技人才,去年12月,我们推出了「中学IT创新实验室」计划,在2020/21至2022/23三个学年向每所公帑资助中学提供最高100万元资助,举办与资讯科技相关的课外活动,加强培养中学生对资讯科技的兴趣,提升他们应用数码科技和创新能力。我们同时赞助香港无线科技商会及另外两间非牟利机构举办活动以推广「中学IT创新实验室」计划。在未来几个月,商会将会为中学老师和学生安排连串精彩活动,让参加者透过一系列多元化的工作坊和比赛,发挥他们在数码技能、运算思维和创新等多方面潜能,从而激发学生对学习创新科技的热忱。我鼓励各位老师、同学踊跃报名,齐来参加这些精彩的活动。

「中学IT创新实验室」计划自推出以来获得学界和资讯科技业界的大力支持,尽管各中学的课外活动计划受到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影响,但自去年12月计划开始接受申请以来,已有超过180所学校提出申请,学界的热烈反应实在令人鼓舞。我们至今已批超过130项申请,获批申请的学校正开始举办不同活动,让学生体验崭新的资讯科技。我亦希望在座的各位校长及老师踊跃参与。此外,我们更会将计划延伸至公帑资助小学,在今年九月将会推出「奇趣IT识多啲」计划,让学生从小接触如编程、逻辑思维等技能,以及认识最新的资讯科技如人工智能、机械人科技等,从小开始培育他们对资讯科技的兴趣,为将来融入数码社会作好准备。

香港未来的发展有赖创新及科技,我希望学校能够利用政府和业界的资源,举办更多合适的课外活动加深学生对于创新科技的认知及了解资讯科技应用的好处,从而吸引学生修读相关学科或在毕业后投身创新科技行业,为壮大香港创科人才供应尽一分力。我亦鼓励各位同学继续积极参与各类型的资讯科技学习活动、参加各式各样的创科比赛,不断追求创新和卓越,研发创意作品,成为香港创科发展的生力军。

最后,我在此预祝香港无线科技商会举办的工作坊和比赛活动圆满成功。多谢大家!

-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