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寻目录
语言目录
流动式目录
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
23-07-2021

副政府资讯科技总监黄志光先生, JP, 于「创造智慧城市高峰论坛」之主题演讲全文(附图)


George(香港总商会总裁梁兆基先生)、Patrick(香港总商会智慧城市工作小组召集人李世贤先生)、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兴出席「创造智慧城市高峰论坛」,感谢香港总商会举办今天的论坛,让不同业界加强交流发展智慧城市的心得。我亦希望借此机会向大家分享《香港智慧城市蓝图》的一些最新进展。

特区政府在2017年12月公布首份《香港智慧城市蓝图》(《蓝图》)。《蓝图》定下了四个目标,务求把香港构建成更先进、更宜居的智慧城市,便民利商。《蓝图》在六个主要范畴下提出76项措施,当中超过40项已经分阶段完成。我简单介绍一下过去三年多香港在智慧城市发展的成果。

在「智慧出行」方面,政府在今年(2021年)3月推出全新版「香港出行易」流动应用程式。市民可透过「香港出行易」随时随地搜寻实时交通和运输资讯,方便计划行程。截至今年6月底,「香港出行易」累积下载次数超过260万,每日平均点击率约8万。同时,我们透过开放数据新增大量交通数据,包括专营巴士、港铁(机场快线、东涌线、将军澳线、西铁线及轻铁线)及165条专线小巴的实时到站数据,预计到2022年会将余下400条专线小巴数据开放,让业界发展更多创新应用。交通数据广受欢迎,去年(2020年)公共交通实时到站数据就有超过30亿次的下载量。

在「智慧生活」方面,在「Wi-Fi连通城市」计划下,「Wi-Fi.HK」品牌的免费公共Wi-Fi热点数目已增加至超过41 000个。此外,香港金融管理局在2018年9月推出的快速支付系统「转数快」,推出两年多,便录得超过820万个帐户登记,共处理约2亿8 300万宗实时交易,涉及交易额约31,000亿港元和550亿元人民币。

在「智慧政府」方面,我们在2018年10月公布了开放数据政策,推动政府部门和鼓励公私营机构以机读格式开放更多数据让公众免费使用。目前,政府已在「资料一线通」网站(data.gov.hk)共提供超过4 670个数据集。政府在2019年4月推出支持创新的政府采购政策,并成立「智慧政府创新实验室」(「创新实验室」)。我稍后会就开放数据和「创新实验室」作进一步介绍。

在数码基础建设方面,我们在过去三年已投放超过9亿港元开展多个项目,包括去年9月推出新一代政府云及大数据分析平台,以提高运作效率及增强网络安全;以及在去年12月推出「智方便」平台,方便用户透过平台使用政府及公私营机构网上服务、进行网上交易,及作出具法律效力的数码签署等。

政府在去年12月发布《蓝图2.0》,提出超过130项智慧城市措施,目的是让市民更能体会创科带来的裨益。《蓝图2.0》增加了一个善用创新科技应对疫情的新章节,以及提出「智慧乡村先导计划」的构思。

今天的高峰论坛除了获商界鼎力支持外,亦有众多大专学生出席。而为了让商界和年轻人有更多创科发展的机遇,以下我会介绍政府的一些利便营商及支持青年创科发展的措施。

年轻人是香港未来创科发展的重要原动力,我们必须提供机会使他们可以实践所学,累积经验,从而在创科领域上发挥所长。

我们于2020年暑假以先导形式推出「创科实习计划」,资助本地大学为其修读STEM课程的本科及研究生安排短期实习机会,鼓励学生在学期间体验与创科相关的全职工作,及早培养他们对在毕业后投身创科事业的兴趣。每名实习学生每学年最高可获港币10,500元津贴三个月。在2020年的暑假和寒假共吸引逾1 600名大学生和1 000多间公司及机构参加。由于学界和业界对计划的反应十分热烈,财政司司长在2021-22年度《财政预算案》中宣布将计划恒常化。本年度截至6月底,已有超过1 700名大学生和约1 000间公司及机构会在今年暑假参加计划。

政府亦积极鼓励青年在内地创业、实习及就业。在中央政府支持、粤港双方共同努力下,已经落实的措施包括税务优惠、购买房屋便利、青年创业支援、科技经费「过河」和建筑专业服务开放等。这些措施都有助香港居民和专业人士到大湾区内地城市居住、工作和发展。

在创业方面,政府已在今年2月底公布「青年发展基金」下的获资助机构名单,预计将会提供资本资助约230个香港青年创业团队(涉及超过800名香港青年),及向约4 000名青年提供创业支援及孵化服务。政府亦将会成立「大湾区香港青年创新创业基地联盟」,作为一站式资讯、宣传及交流平台,进一步支持在大湾区创业的香港青年。

在支持香港青年到大湾区内地城市就业方面,政府于今年1月推出「大湾区青年就业计划」,提供2 000个月薪不少于18,000元的职位,供大学毕业生到大湾区内地城市工作。计划推出后,企业反应十分热烈,截至4月底,已有321间企业就计划提供共2 394个职位空缺,包括1 127个一般职位空缺及1 267个创科职位空缺,供合资格毕业生申请。

我在此呼吁香港总商会各会员公司及机构,积极为有志投身创科事业的香港青年提供更广阔的发展空间,把握大湾区的发展机遇。我亦借此鼓励更多同学修读资讯及通讯科技课程,除研发创新方案为企业提升运作效益和为各类服务增值外,亦为香港经济注入新动力,一同推动香港的创科发展。

除以上推动青年发展创科的政策以外,我刚才亦提到政府的开放数据政策。开放数据政策推动创新和促进数码经济,现时「资料一线通」网站(data.gov.hk)上有四千多个数据集由大约112间公私营机构提供,同时有逾1 800个应用程式界面。开放数据有助业界开发更多创新的应用程式,包括公共交通和天气相关的应用程式。我们的开放数据下载数量相当惊人,2020年达100亿次,即每日3 000万次。我鼓励大家充分运用我们的开放数据研发更多创新的应用程式,进一步提升市民的生活。

我们亦在2019年成立「智慧政府创新实验室」,旨在协助政府部门加快引入资讯科技应用方案,提升公共服务质素及效率,以及为初创企业及中小企业创造更多商机。因应各部门的业务需求,创新实验室通过与创科业界交流,从业界搜寻合适科技方案,为相关业务需求安排主题工作坊,及为合适方案安排测试及概念验证。创新实验室成立至今已举办10场不同主题的技术论坛,吸引超过3 330位参加者,涉及超过60个不同的决策局及部门、以及170间公私营机构和企业。

创新实验室的网上专页(www.smartlab.gov.hk)胪列了不同公共服务面对的挑战,邀请业界提交相关的科技解决方案及产品建议,当中包括超过100项来自不同部门的业务需求,并接获超过360个由业界提交的资讯科技解决方案。我们亦在数码港第一期设立了实体实验室,提供概念测试的器材和小型会议室供业界举行脑震荡研讨会,让相关部门更了解切合他们需要的方案及产品,从而更有效制定采购要求,亦让本地中小企及初创企业有更多机会参与政府项目,至今创新实验室已为49个业务需求成功配对解决方案。我欢迎大家莅临创新实验室参观交流。有兴趣的机构团体可以浏览我们的网上专页了解更多。

由于时间关系,我今天只能重点介绍《蓝图》一些主要措施,各位如果想进一步了解各项措施的详情,可以浏览智慧城市专门网站(www.smartcity.gov.hk)。我们会不时更新个别措施的推行进度,及提供实时城市数据仪表板,让市民取得最新资讯。

香港智慧城市的推进需要大家的积极参与,希望今天的论坛能带给大家更多启发。最后,我预祝今天的论坛圆满成功。谢谢!

-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