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寻目录
语言目录
流动式目录
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
18-08-2021

政府资讯科技总监林伟乔先生, JP, 于「2021年创客中国国际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香港分站赛决赛」之致辞全文(附图)


尊敬的周主任(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周健副主任)、宋部长(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青年工作部宋来副部长)、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午安!我很高兴今年再次参与「创客中国」国际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香港分站赛,观看香港业界优秀的创新科技方案。我衷心感谢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再次拣选香港作为分站赛,并邀请中联办青年工作部和我办一起举办今年的比赛。

推动创科需要社会各界同心协力营造创科氛围、有利的环境与条件。上一届(2019年)的香港分站赛共有94个项目参加,其中胜出队伍以「专利悬空影像系统」,从来自全球其他赛区的28支队伍中突围而出,成功晋身成为「创客中国—国际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决赛」的最后十强,赛后更成功与内地龙头地产企业签订合约,证明「创客中国」比赛是作为香港中小企业进军内地市场的一个成功平台。因为疫情,今年我们只能安排观众在网上观赏赛事,但创科团队的参赛热情不减,参加赛事的项目更超过100个,打破了以往的纪录。

人才是推动创科发展的成功关键,而大学是培育优秀创科人才的重要摇篮。为帮助本地大学吸引更多杰出的国际科研人才,创科局联同教育局投放20亿港元推出「杰出创科学人计划」,资助香港特区的大学延聘国际知名创科学者和他们的团队来港任教和参与研究工作,从而进一步提升本港大学的教研水平,壮大香港的创科人才库。此外,我们也通过「创科实习计划」,为在本港大学修读STEM相关课程的本科生和研究生安排短期实习,吸引他们日后投身创科事业的兴趣。这些措施都有助培育和汇聚人才,推动香港的创科发展。

除了培育本地创科人才以外,特区政府鼓励香港青年要能登高望远,怀抱四方之志,放眼大湾区的创业和就业机会,并推出多个资助计划,帮助有志创业的青年踏出第一步。其中,青年发展委员会于2019年3月在「青年发展基金」下推出「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创业资助计划」和「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创业基地体验资助计划」两项计划,资助香港非政府机构,为在香港与大湾区内地城市创业的青年,提供创业支援及孵化服务,包括落户创业基地,以及进一步协助他们解决创业初期的资本需要。目前两项计划下获得资助的机构共已超过30间。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为香港创科界带来无限的机遇,而国家的《十四五规划》亦进一步支持香港建设为国际创新科技中心。同时,行政长官和广东省省长签署落实《粤港合作框架协议》2020年重点工作,并继续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进一步深化粤港两地合作,推进大湾区的创新及科技发展。

创科是一把能打开一扇通往未来世界发展大门的钥匙,为大家带来创造财富及优质工作的机会,带动整体经济结构升级转型,改善市民生活质量。我鼓励大家继续积极参与各类型的创科比赛,不断追求创新和卓越,研发创意作品,好好利用大湾区这个广阔的平台,争取机会与大湾区企业及投资者对接,为香港的创科发展作出贡献。

最后,我预祝所有参赛的创科团队都取得佳绩,并祝愿这次赛事及对接洽谈环节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