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寻目录
语言目录
流动式目录
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
31-08-2021

副政府资讯科技总监黄志光先生, JP, 于「2021人工智能及机器人应用夏令营毕业暨颁奖典礼」之致辞全文(附图)


陈处长(中联办教科部副处长陈志禄博士)、Tammy(北京香港青年交流与发展基金林凤明女士)、CK(城市互联、大湾区教育创新研究院黄仲翘博士)、各位嘉宾、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大家好!我很高兴出席今日的「2021人工智能及机器人应用夏令营」颁奖典礼。首先,我要恭贺各位得奖同学,你们能够在今次的夏令营,把学到的人工智能和机器人知识加上全面搜集得来的资料融汇贯通,并能够把你们的创意出色地演示出来,实在令人赞赏。我也要感谢大湾区教育创新研究院和城市互联合办今次的夏令营,为青少年提供一个难得的学习机会,让他们对人工智能和机器人技术有更深入了解,学懂利用有关知识解决日常生活上的难题,并进一步探究在运用这些技术时可能遇到的一些挑战。

政府非常重视培育新一代创科人才。我们推出「学校IT创新实验室」计划,便是希望加强培养中、小学生对资讯科技的兴趣,提升他们的数码技能、运算思维和创新能力,以及鼓励年轻人在升学时选修与资讯科技相关的课程,更希望他们在日后能够投身创科行业,进一步巩固及壮大发展创科产业所需的人才库。在「中学IT创新实验室」计划下,我们在2020/21至2022/23三个学年,向全港共500所公帑资助中学每所提供最高100 万元的资助,供学校举办与资讯科技相关的课外活动,以及采购切合活动需要的资讯科技设备和专业服务如云端服务等。计划去年12月开始接受申请,学界和相关持份者对计划的反应均十分积极,截至8月中,已有超过210所中学提交资助申请,当中有148个申请已获批出超过5千6百万元资助。

因应学界对计划十分支持,我们今年把计划扩展至所有公帑资助小学,推出「奇趣IT识多啲」计划。在计划下,每间公帑资助小学在2021/22至2023/24三个学年可获最高40万元的资助,以举办与资讯科技相关的课外活动,以及采购活动所需的资讯科技设备和相关专业服务。「奇趣IT识多啲」计划将于明天9月1日正式开始接受小学申请。

相信在座各位都明白培育科技人才不能一蹴而就,所谓「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栽培人才的工作需要细水长流,并需要政府与学界和业界共同努力,用心经营。我期望各位同学在日后继续积极参与各类创科活动,通过互相观摩丰富自己的创新意念,亦希望各位学界和业界朋友能够一起同心协力为香港培育强大的创科生力军,一同推动香港创新科技发展,迈向美好明天。多谢大家!

- 完 -